首頁 -> 台灣

台電高價向民眾買電被批粉飾太平,島內質疑:“台電這是瘋了吧!”

分享到:
2023-04-24 10:21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電)就是賣電的企業,居然還需要買電?事實是台電不僅向民眾買電,而且還是高價買電,其賣出的民生及工業用電平均每度是兩三元(新台幣,下同),但由於陷入“賣方市場”,台電購買的每度電最高被喊到了14元。島內紛紛質疑,“台電這是瘋了吧!”

台電 圖自台灣《聯合報》

台電因虧損宣布4月起調漲11%的電價後,又因為備轉容量不足,緊急高價購電。據台灣《中國時報》23日報道,台電備轉容量率日前幾乎跌至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亮起,原因之一是發生民營電廠機組故障等突發事件,這些突發事件讓供電端少了105萬千瓦;另一原因是天氣,當地氣溫雖一度達30攝氏度,但并未下雨,太陽能、風力發電不如預期。於是,台電緊急推出“需量競價”。“需量競價”指的是在系統高負荷時期,允許用戶把節省下來的電再賣給台電,并由用戶出價競標,台電采取較低報價者得標的方式決定得標者。這本是開放各家競標的買方市場,但因為台電急著用電,變成賣方市場,有用戶直接開出“天價”,而台電為不露出缺電的馬腳,硬是砸下重金,將備轉容量率強行控制在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這不是台電今年第一次推出“需量競價”。今年3月14日核二廠關閉,立即減少100萬千瓦穩定電量。而早在核二關閉前,台電就已得知規劃承擔補救工作的大潭電廠八號機無法及時并聯發電,但蔡英文當局一意孤行,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聲稱會用各種方式將核二的電力缺口補上,絕不會發生缺電,核二如期關閉。但核二關閉不到十天,3月23日就因火力機組故障,島內供電吃緊,台電緊急向民間買電。4月18日,金門西半島部分地區陸續停電,“小三通”甚至一度停擺,無預警陷入無電可用的窘境,島內民怨四起。

台中市議會國民黨團開記者會痛批民進黨無力穩定電力,影響民生經濟。國民黨書記長黃馨慧表示,台電2021年購入再生電力花費426億元,比2017年增加4倍,現在又啟動“需量競價”,如今才4月,等到夏季用電高峰,台電還要買幾次高價電力?台中市議員李中直言,台灣缺電已成為鐵的事實,蔡英文說“有足够備用電量”就是騙子。

聯合新聞網23日稱,台電的自殘行為,就是為了遮掩缺電的醜陋真相。真相就是台灣已開始“看天吃飯”,天熱就鬧電荒,各行各業都因此受影響。《聯合報》23日發表社論稱,台電為捂住電力缺口,高價將電從民間買回,這種花人民錢不手軟的做法,早就反映在台電的賬目上。台灣這幾年大量轉向燃氣發電,台電去年的燃料成本就達6163億元,大虧2675億元。與此同時,在發電量不足的情況下,台電為避免大規模停電暴露缺電窘境,只好不惜成本向民間買電粉飾太平,“這些都是錯誤能源政策種下的惡果”。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