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粉飾太平?台媒:為避免大規模停電暴露缺電窘境,台電高價向用戶買電

分享到:
2023-04-23 15:27 | 稿件來源:環球網

【字號:

“不缺電的真相:台電撒幣買電粉飾太平”,台灣《聯合報》3月23日以此為題發表評論稱,夏天尚未來臨,島內用電已亮紅燈。18日“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台電)因備轉容量不足,緊急啟動“需量競價”措施,以每度電10元(新台幣,下同)的高價向用戶購電,這已是台電今年第二次啟動該措施。台媒評論稱,在發電量不足的情況下,台電為避免大規模停電暴露缺電窘境,只好不惜成本向用戶買電粉飾太平,“這些都是錯誤能源政策種下的惡果”。

台電  圖自台灣《聯合報》

報道稱,3月24日第二核能發電廠(簡稱核二廠)除役,立即減少100萬千瓦穩定電量。而早在核二廠除役前,台電就已得知規劃登場救援的大潭電廠八號機無法及時并聯發電,外界建議民進黨當局應考慮讓核二廠稍微延後除役。但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經濟部長”王美花更聲稱會用各種方式將核二廠的電力缺口補上,絕不會發生缺電,核二廠依舊如期除役。

所謂“需量競價”措施,是在用電高峰時段,開放用戶把節省下來的電回賣給台電,并由用戶出價競標,報價不得高於每度10元,低報價者先得標。《聯合報》稱,台電為了不露出缺電的馬腳,硬是砸下重金撐住備轉容量率。

上述媒體稱,4月18日備轉容量差點跌至代表“供電警戒”的橘燈,原因一是民營電廠突發故障,供電端少了105萬千瓦,恰巧就是核二廠的發電量。二是當天氣溫雖一度達到30度,但并未下雨,太陽能、風力發電卻不如預期,空氣污染導致光電發電受影響。台電只好又緊急向用戶高價買電,更請高壓用戶工廠降低用電,才將備轉容量率壓在代表“供電吃緊”的黃燈。

至於民營電廠維修期間的供電缺口,台電則稱,鋒面已到,各地降雨,氣溫下降,用電需求也降低,不必再啟動上述措施。《聯合報》諷刺稱,很難想象,民眾期望台電穩定供電,台電卻要“看天吃飯”!4月天已是如此,盛夏用電高峰又將如何?

“由此便凸顯了兩件事”,《聯合報》稱,儘管民進黨當局始終嘴硬不肯承認,但眼前的事實是,台灣的電力就是處在“走鋼索”的狀態,禁不起絲毫風吹草動;這也再次印證大家對民進黨當局的一再提醒,再生能源易受天氣等外在因素影響,不是穩定供電的依靠。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