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復常後香港首個馬季煞科:再證世界級地位

分享到:
2023-07-16 23: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6日電  香港賽馬會2022/2023年度賽馬季7月16日在香港沙田馬場圓滿結束,這是香港疫後恢復正常的首個馬季,馬壇精英本季表現耀眼,屢創紀錄,再證香港賽馬的世界級地位。

香港僅有一千二百五十匹馬服役,只占全球賽駒數目的百分之零點七左右,但香港賽馬在本季再次展現了世界級水準。星級賽駒“金鎗六十”成為香港歷來首匹連續三年獲封香港馬王的賽駒,并與另外兩匹一級賽冠軍“金鑽貴人”及“浪漫勇士”一同打入浪琴全球最佳賽駒排行榜前七名。三駒更於今年4月30日舉行的國際大賽富衛保險冠軍賽馬日為中國香港隊包辦三項一級大賽冠軍,即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1600米)、主席短途獎(1200米)及富衛保險女皇杯(2000米)。

“金鎗六十”三奪香港馬王殊榮,并成為香港賽馬史上首匹九項一級賽冠軍。

世界級練馬師蔡約翰則破紀錄第十二度奪得香港冠軍練馬師殊榮,在港從練累積了1493場頭馬。潘頓六奪香港冠軍騎師榮銜,并以179場勝仗締創騎師在港單季頭馬紀錄。而華人騎師何澤堯則第四度奪得代表成績最佳本地培育騎師的“告東尼獎”,刷新個人單季最多頭馬紀錄。他們均是香港馬壇翹楚,印證了本地馬壇人才濟濟,為香港賽馬的持續發展提供重要動力。

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表示:“香港的世界級賽馬不僅基於我們的頂級賽馬設施,更是有賴練馬師、騎師、獸醫,以至馬房助理、釘甲匠等豐富賽馬人才資源的不斷壯大。香港賽馬會不僅會從海外招攬世界級人才,還積極培育極具潛質的本地人才。我很高興看到我們的賽馬人才及他們訓練與照料的賽駒於本季為本地及海外馬迷呈獻了超卓表現。他們是香港賽馬的未來。”

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右)在7月16日賽事結束時總結本賽季表現。

香港賽馬經歷了三年新冠疫情後,本季終於全面復常。然而,於九月開季後數個月內,香港仍然實施多項防疫措施。當時,馬會有幸得到香港特區政府的支持,成功克服挑戰,舉辦2022年浪琴香港國際賽事,令這項享譽國際的旗艦賽事成為香港在疫下的首批國際體育盛事之一,不但吸引了超過三百名海外參賽者,賽事當日更吸引了超過四萬五千人進入香港沙田及跑馬地馬場現場見證香港佳駟再度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勝出當日四項一級賽的其中三項,并向世界證明香港已重返國際舞台并將繼續大放光彩。其後香港解除防疫措施,馬會隨即采取不同的有效措施,迎接本地馬迷與內地旅客重返馬場欣賞精彩賽事,并享受人氣活動Happy Wednesday及其他多姿多彩的馬場娛樂,例如,農曆新年賽馬日作為香港全面復常後舉行的首個重點賽日,吸引逾八萬四千名現場觀眾熱鬧共慶新禧。

“香港能在超過三年的疫情中維持‘馬照跑’,全賴抗逆力。我們能有效把握通關及其他各個機遇,進一步發展及提升香港賽馬,全賴我們的‘我做得到’精神。我們的馬主、練馬師、騎師、馬會員工及馬迷等持份者能眾志成城,表現了前所未有決心、努力與支持,實在令人自豪。我深信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全力支持下,香港賽馬將繼續擔當重要角色,成為本地最受歡迎的運動及香港的國際品牌。”應家柏續說。

香港賽馬會2022/2023年度賽馬季最後一場賽事吸引了眾多香港市民和內地游客到場。

季內,馬會努力在疫情中迎難而上,克服各種挑戰。馬會瞭解到馬主在疫情高峰時期的馬場體驗不及平常,入場及場內活動均因為賽事期間須實施嚴格的衛生防疫措施而受影響。為顧及馬主利益及賽馬投資,馬會於五月宣布2023/2024年度馬季的總獎金及其他獎勵合共將增至十七億三千萬港元,創歷年新高,包括本地賽事獎金總額提升百分之八,自購曾出賽馬匹特別獎金制度也將有顯著增幅。馬會深信提供具吸引力的獎勵及提升投資回報,將有效鼓勵馬主引入更多優質賽駒來港,確保香港賽駒繼續在世界馬壇大放光芒。

此外,馬會一直實施嚴格措施以確保馬匹福祉。因應香港夏季天氣愈見炎熱,馬會主動於六月及七月推行黃昏賽事以保障人馬健康及福祉,并將視乎各界反應在檢討後再決定未來安排。

2022/2023年度馬季的另一焦點,是從化馬場不但為香港賽馬運動帶來莫大裨益,更為粵港澳大灣區的馬產業發展發揮關鍵作用。從化馬場讓賽駒可在最先進的設施中休息、休養及為重返香港沙田及跑馬地馬場而作準備。季內,有138匹賽駒在從化馬場備戰後合共贏得172場頭馬。從化馬場也體現了馬會秉志致力守護馬匹福祉的初心。馬場的頂尖馬醫院、複康設施、專業獸醫及複康專家,無一不是為向賽駒提供全面的高水準醫療護理而設。

應家柏指:“香港沙田馬場將進行大規模翻新工程,以滿足練馬師日後的需要,從化馬場的重要性將進一步提高,而且從化馬場將於2026年舉行首次常規賽,勢必將成為內地舉行國際水準賽馬賽事的焦點舞台,新建的從化馬場地標性看台也將迎來各地訪客,體驗香港的世界級賽事。”

馬會本季舉行了八十八個賽馬日,包括七個黃昏賽馬日。全季合共上演了八百三十五場香港賽事及二百九十九場越洋轉播賽事。

應家柏說:“在目前經濟充滿挑戰的環境下,馬會本季能取得佳績著實令人欣慰。為了確保香港賽馬保持競爭力及世界級地位,我們將再持續投資馬場的資產及提升顧客體驗,并將在‘一國兩制’的原則下抓緊大灣區的獨有發展機遇。馬會始終是為了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將策略聚焦於市民所需,所作一切均是為了更好地回饋社會。”(完)


【編輯:陈卓仪】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