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華人告捷馬壇盛事冠軍賽馬日 “金鎗六十”創三連冠紀錄

分享到:
2023-04-30 20: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9日電  4月30日,香港賽馬會迎來了內地與香港全面恢復通關後的首個富衛保險冠軍賽馬日。這場年度國際馬壇盛事,囊括了三項總獎金高達6500萬港元的國際一級賽。中國香港最終包攬了這三場一級賽的桂冠,其中飽受關注的星級賽駒“金鎗六十”在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中,更創下該場賽事18年來的首個三連冠紀錄,繼續穩坐香港賽馬史上贏得最多頭馬及獎金的賽駒寶座。

當日的三項國際一級賽分別為主席短途獎(總獎金2000萬港元,1200米)、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總獎金2000萬港元,1600米)以及富衛保險女皇杯(總獎金2500萬港元,2000米)。極高的國際賽事水准與豐厚的獎金也吸引了不少海外賽駒前來香港,與本地佳駒一較高下。

比賽當天的沙田馬場人潮汹湧,逾5.4萬名觀眾入場。適逢全面通關後內地首個五一黃金周,本次冠軍賽馬日也吸引了不少赴港內地遊客。在幫助遊客發掘香港獨特魅力的同時,這項國際馬壇盛事也助力香港重塑亞太區最佳旅遊勝地的美譽,為香港經濟發展增添一抹動力。

賽後,香港賽馬會行政總裁應家柏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冠軍賽馬日絕對是一場國際賽事。特別是在疫情後,很多人懷疑香港是否會重新出發。當日的賽事就是香港對外展示‘我做得到精神’的絕佳例子。賽事完全是世界一流水平,包括熱烈的現場氣氛,賽駒水平。賽馬會將繼續追求卓越,不斷突破。

華人包攬三項國際一級賽冠軍

本次賽日吸引了來自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英國等國的精英賽駒前來參賽。三場國際一級賽分別由華人練馬師文家良訓練的“金鑽貴人”摘得主席短途賽桂冠,呂健威訓練的“金鎗六十”奪得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冠軍, 以及沈集成訓練的“浪漫勇士”在富衛保險女皇杯中獨占鰲頭,顯示出華人在世界馬壇上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金鎗六十”三奪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創紀錄

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吸引了八匹一哩好手參與角逐,焦點當然是兩屆香港馬王“金鎗六十”,此駒自第7檔起步後留居前列位置,入直路後在何澤堯催策下發力上前,在三百米處已經超越告東尼訓練的“加州星球”,而且越跑越勇,最終以一個多馬位,擊敗同樣由告尼訓練的“美麗同享”與“加州星球”,取得其在港第25場頭馬,贏得1140萬港元獎金。

現年七歲的“金鎗六十”,創下此賽18年來首個三連冠紀錄,為出色的競賽生涯再寫新章。此駒現時是香港賽馬史上贏得最多頭馬(迄今29戰25勝)及獎金(1億4793萬港元)的賽駒,獲譽為香港歷來最優秀的賽駒,可謂實至名歸。

兩屆香港馬王“金鎗六十”除了戰績彪炳,還因其華人鐵三角組合,分別是馬主陳家梁、練馬師呂健威,以及騎師何澤堯而受到關注。練馬師呂健威表示:“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以華人團隊取得這項佳績感到份外振奮,我認為成功的關鍵是大家取得互信,一切以馬的福祉為大前提。” 

呂健威表示,結束此次賽事之後,會安排“金鎗六十”歇暑,而下一個目標將會是年底的浪琴香港國際賽事。

策騎“金鎗六十”的華人騎師何澤堯表示:“我當然感激‘金槍六十’,能策騎它是我的榮幸。我為馬兒感到高興,也很高興看見大批觀眾前來支持它。它真的出色,一如既往跑出高水准。”

賽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頒發富衛保險冠軍一哩賽的獎杯予“金鎗六十”的馬主、練馬師及騎師。

“浪漫勇士”成功衛冕富衛保險女皇杯

總獎金高達2500萬港元的一級賽富衛保險女皇杯,吸引七匹佳駒參賽,主隊代表“浪漫勇士”自第4檔出閘後,留居前列位置,入直路後,騎師麥道朗在外迭發力上前,在二百米處率先透出,而且越跑越勇,最終以兩個馬位之先,輕鬆力壓日本代表“先見”,成功衛冕這項一級賽,成為近二十年來第二匹成功蟬聯此項錦標的佳駒。日本代表“先見”與英國代表“譽滿杜拜”分別跑入第二及第三位。

年僅五歲的“浪漫勇士”,由沈集成訓練,在港出賽十二戰十勝,其中三場為一級賽,它憑優秀賽績在世界馬壇奠定了中距離佳駒的地位。

賽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財政司副司長黃偉綸頒發富衛保險女皇杯予“浪漫勇士”的馬主劉柏輝、練馬師沈集成及騎師麥道朗。

“金鑽貴人”攻下主席短途獎成短途王

主席短途獎共吸引了八匹來自本地、英國及日本的短途好手參與角逐,大熱門是華人練馬師文家良訓練的“金鑽貴人”,它自第6檔後,留居第二位,入直路後,潘頓催策坐騎發力上前,在三百米處已經率先透出,而且越跑越勇,最終大幅拋離對手三個多馬位奪冠,贏得1140萬港元獎金。香港其餘兩匹代表“速遞奇兵”與“福逸”,則分別跑入第二和第三位。

“金鑽貴人”創下連勝香港速度系列全部三關賽事的佳績,更額外獲得500萬港元的特別獎金,在港服役至今16戰12勝,贏得超逾4800萬港元獎金。此駒是目前香港評分最高的短途馬,今季已三勝一級賽,戰績彪炳。(完)

【編輯:李明珠】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