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 ->專題頭條

(25年25人)馳騁香港馬圈半世紀 練馬師姚本輝見證“馬照跑”

分享到:
2022-06-27 21:4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7日電  “選馬就像選優秀運動員一樣,除了身形上要達標,馬的頭腦也要清晰,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一定要有奮鬥心。”初夏清晨時分,與馬相伴數十年,香港練馬師也是前騎師的姚本輝站在新界沙田馬場,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專訪。

15歲加入馬會成為見習學員,其後當上見習師;1995年獲發練馬師牌照,多次代表香港在國際賽事取得佳績,從練至今共勝出近九百場賽事。65歲的姚本輝,50年馬圈職業生涯戰績不俗,他是香港賽馬史上累積頭馬數字最多的華人練馬師。

姚本輝身材並不高大,但在賽馬圈卻是優勢。專訪這天,他站在五匹高大的馬匹中間觀察,氣勢絲毫不遜於馬匹上的騎師。而當天他一直關注的馬,在隨後一場賽事中拔得頭籌。

香港賽馬的發展一日千里,練馬師是幕後重要助力者。

2010至2011年度馬季,姚本輝憑明星馬“極奇妙”在日本舉辦的國際一級賽中勇摘短途馬錦標。當時的照片及獎狀,被他珍重地掛在辦公桌正前方的牆上。該駒當日亦由港人黎海榮主轡,這個騎練組合成為香港賽馬史上首對華籍騎練在海外勝出一級賽。

這場比賽是香港回歸後姚本輝印象最深刻的一場。他笑說,承認自己會更“偏心”本地人一點,當時特地組織全華人團隊挑戰日本賽馬駒,“身為中國人,能以全華班團隊在日本勝出,不是更有意義嗎?”

香港700多萬人口,馬迷約佔三分之一。1997年香港回歸,“馬照跑、股照炒、舞照跳”是國家對“一國兩制”下港人生活方式維持50年不變的承諾。

姚本輝不僅是“馬房的指揮官”,從15歲到65歲,他更見證了香港賽馬事業的發展。談及回歸後的香港賽馬,他感受最深的就是進步。

“賽馬這麼多年來在各方面都有不同提升,尤其是回歸後,大大提高了本地人在馬圈工作及升職的機會,本地人佔比達70%;賽事也更國際化,回歸前沒有國際一級賽,現在每年七、八百場賽事,其中一級賽就有12場。”他驕傲說道,2021年浪琴表世界馬匹年終排名,香港有15匹馬躋身全球精英賽駒之列。

近年來隨著粵港澳大灣區規劃推出,馬會也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助力大灣區打造世界級馬產業經濟圈。

2018年,廣州從化馬場正式啓用,姚本輝負責訓練的70多隻馬中,20多隻都在從化訓練。

“從化訓練回來的馬,勝出的佔比高達六分之一。”姚本輝介紹,從化馬場環境好、空間大、訓練設施完善,馬匹訓練的狀態提升空間都很大。

在香港人的集體記憶裡,賽馬會永遠有一席之地。一百多年來從不間斷的“馬照跑”,早已走出馬場,成為融入城市血液的一種生活方式。

但在姚本輝看來,賽馬的意義更起到聯繫社會各個階層的作用,帶給不同階層共同語言,基層和富人在觀看賽馬時都可以成為一個整體。而馬會又把收益回饋給社會,貢獻慈善事業,做到良性循環。

25年裡,香港經歷風雨考驗,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非典”疫情、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及近幾年的“修例風波”、新冠疫情等。“賽馬會在社會發生這些大事時不僅能一路維持賽馬,還幫了社會好多。”

今年是香港回歸25周年,“馬是否照跑”不再是港人擔憂的事,但姚本輝對這個他奉獻了幾近一輩子的事業,有了新的憂慮和期盼。

他關注到,隨著時代發展,社會娛樂生活更多姿多彩。“新時代年輕人的選擇更多,我們都要迎接這個挑戰,或許有更多創新方法,吸引他們更愛賽馬這項運動。”

對於下一個25年,姚本輝希望,可以將賽馬事業慢慢發展到內地。憑藉香港多年的經驗,和內地分享賽馬行業的專業知識、推廣賽馬這項體育賽事、促進賽馬人才培訓、推動大灣區馬產業發展。

“要有做到老學到老的心態,跟著時代進步,這是很有趣的行業。”馳騁香港馬圈半世紀,姚本輝還希望,借助內地的政策支持,協同香港賽馬行業同步發展。(完)

【編輯:纪东】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