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國宣布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 台灣名嘴齊轟:多了兩個戰爭瘋子

分享到:
2023-07-11 17:4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美國政府日前宣布將向烏克蘭提供集束彈藥,引發國際社會批評浪潮不斷。在最新一期島內政論節目《新聞大白話》中,台灣前“立委”郭正亮、台灣前外事官員介文汲、台灣國際政治專家賴岳謙紛紛提出批評,介文汲更直嘆又多了兩個戰爭瘋子,一個叫拜登,一個叫澤連斯基。

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節目中,郭正亮指出,澤連斯基昏了頭,竟要在國內用殺傷無辜的武器。美國提供集束彈,英國提供貧鈾彈,都是不希望戰爭結束,戰爭無限上綱,拜登說他苦思已久,艱難地做出要給烏克蘭集束彈這個決定,“他最愛什麼?他最愛戰爭!”

介文汲則指出,集束彈有個外號叫“平民殺手”,真正受害的將是烏克蘭人民。這個彈打下去,會危害數百年。當戰爭結束,平民回到過去的戰場,隨時可能會被集束彈傷害到,甚至喪失生命。

介文汲強調,有道德水平的領袖都不會用集束彈,使用集束彈實在是違反人道罪。他說,“戰爭真的出了很多瘋子,現在又多了兩個瘋子,一個叫拜登,一個叫澤連斯基。”

賴岳謙指出,集束彈較常殺傷到平民與孩童,且孩童的死亡率高於成年人,這是因為戰爭會結束,居民會回到家鄉,若是這些地方曾被集束彈轟炸過,就很可能因整地活動而被未爆彈炸傷,“可能會幾十年都解決不了,這就是發生在柬埔寨與老撾的現象”。

在另一檔島內政論節目中,前“立委”孫大千也提到,美國和西方國家在俄烏衝突中提供給烏克蘭很多國際公約禁止使用的軍事裝備,如果反過來角色互換,美國早就以違反人道為由制裁那些國家,“你自己提供就沒問題,別人提供就違反人道,這就是美國一貫的標準。”

針對美國將提供集束炸彈給烏克蘭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日前也表示,不負責任地轉讓集束彈藥極易引發人道主義問題,應當平衡處理人道主義關切和正當的軍事安全需要,對轉讓集束彈藥持慎重克制的態度。中方始終認為,對話談判是解決烏克蘭危機的唯一可行出路。有關方面不應當拱火澆油,激化矛盾,使烏克蘭危機進一步惡化。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