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中國國防部︰“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分享到:
2022-03-25 11: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5日電 中國國防部新聞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吳謙大校24日就烏克蘭局勢有關問題答記者問。吳謙表示,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某些外部勢力,“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

圖源:中國國防部網站

有記者問︰據報道,烏克蘭危機發生以來,民進黨當局企圖將烏克蘭問題與台灣問題掛鉤,大肆炒作大陸可能利用烏克蘭局勢強化對台所謂“軍事施壓”,煽動“抗中保台”,並加強備戰訓練,提升軍備與防務戰力。一些美西方政客也借機渲染大陸對台“軍事威脅”,叫囂會向台提供武器協助“對抗”。請問發言人有何評論?

吳謙說,首先需要指出,台灣不是烏克蘭,台灣問題與烏克蘭問題有著本質區別。根本在於,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兩岸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這是歷史大勢,是任何人、任何勢力都無法阻擋的。

吳謙指出,民進黨當局變本加厲勾連外部勢力,進行謀“獨”挑釁,圖謀改變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是造成當前台海形勢緊張動蕩的根源。他們近期借烏克蘭局勢“蹭熱點”、“刷存在”,刻意渲染所謂大陸“威脅”,升高兩岸對立對抗與謀“獨”的調門,甚至狂妄地鼓吹戰爭。這種妄圖“倚外謀獨”、“以武謀獨”的行徑是在害台灣,只會將台灣推向災難的深淵。

吳謙強調,中國維護自身主權和領土完整,天經地義,不容任何外來干涉。我們正告民進黨當局和某些外部勢力,“挾洋謀獨”沒有出路,“以台制華”注定失敗。中國人民解放軍嚴陣以待,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回擊任何危害中國核心利益、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挑釁行徑。

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近期表示,希望中國從俄烏衝突中汲取三個教訓︰一是中國如果效仿俄羅斯對鄰國發動戰爭,將遭到國際社會更嚴厲制裁;二是只要在印太地區發生未經挑釁的攻擊,地區國家會團結起來反抗;三是由於地形因素影響,中國發動對鄰國的戰爭將難以取勝。請問對此有何評論?

吳謙說︰那些叫囂要給中國“教訓”的人,自己首先要學會接受教訓。談到挑釁他國、發動戰爭,如果美國是世界第二,那就沒有國家敢當第一。

吳謙說,眾所周知,中國始終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秉持親誠惠容的周邊外交理念,堅持與鄰為善、以鄰為伴,致力於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們從未侵略他國、從不搞代理人戰爭、從不尋求勢力範圍、從不參與軍事集團對抗。長期以來,中國軍隊與周邊國家軍隊深入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積極提供公共安全產品,穩妥處理熱點敏感問題,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吳謙指出,在和平與安全問題上,美方自身劣跡斑斑,自建國以來頻頻在海外挑起戰爭,在全球範圍內輸出動蕩,造成嚴重人道主義災難,已經成為世界的最大亂源,根本沒有資格給他國當“教師爺”。(完)

【編輯:张丽欣】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