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KOL

美國批准丹麥荷蘭向烏提供F-16戰機 牛彈琴憂“前景更兇險”

分享到:
2023-08-22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2日電 美國官員日前披露,美國政府已經批准丹麥、荷蘭向烏提供美制F-16型戰鬥機。當地時間20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由荷蘭轉抵丹麥訪問,他指丹麥已經承諾會向烏軍交付19架F-16戰機。澤連斯基早前訪問荷蘭後亦發文稱,雙方已就供應數量達成共識,待烏飛行員和工程師結束相關培訓後,荷蘭將向烏方移交42架F-16戰機。對此,資深媒體人“牛彈琴”昨日(21日)在社交平台發表評論文章指出,西方為了拖垮俄羅斯,如今已經“豁出去了”,向烏克蘭輸送F-16將使得俄羅斯失去壟斷制空權的優勢,他擔憂“和平越來越渺茫”,前景或“更加凶險”。

F-16戰機。圖源:新華社

“牛彈琴”表示,烏克蘭這次取得了“重大突破”,不僅有了進攻性導彈、主戰坦克和集束炸彈,現在F-16戰機也有了。“這一趟澤連斯基拿下了61架F-16戰機,這對缺乏制空權的烏克蘭來說,確實是天大的喜訊。”

“牛彈琴”指出,F-16戰機雖然是荷蘭贈送,但得到了美國的批准,背後是美國的意圖。

烏克蘭一直要求F-16,為什麼美國早不給、晚不給,現在才給呢?對此,“牛彈琴”分析,第一,美國迫切需要提高烏軍戰鬥力。此前,美國提供了烏軍集束炸彈這種臭名昭著的被禁止的武器。美國當時聲稱,庫存武器快打光了,但讓烏克蘭擊敗俄羅斯,比什麼都重要烏軍的反攻,事實上破產了。要避免烏軍被拖垮,甚至被俄軍擊潰,那就必須升級武裝。於是,美國在集束炸彈之後,又拿出了F-16。

第二,美國的做法其實很有策略性。美國同意提供F-16,但卻不是直接提供,而是讓荷蘭、丹麥“打頭陣”。對荷蘭、丹麥來說,這也是清庫存,可以列裝更先進的F35。“牛彈琴”認為,荷蘭、丹麥打頭陣後,英國、德國、波蘭等其他西方國家不排除也會紛紛向烏克蘭提供F-16。“美國要的,就是這個效果。”

第三,這樣多少也給了俄羅斯一點消化的時間。“這一點很有意思,每次西方提供進攻性武器,總是先放出風聲,我要提供了,怎麼怎麼的。但每次實際提供的時間,往往在幾個月甚至半年之後。”“牛彈琴”說,對於西方放出的風聲,俄羅斯肯定很反對,發誓要報復,卻沒理由立刻報復,因為西方事實上還沒有提供;等到西方武器真到戰場了,“發飈後的俄羅斯似乎也沒脾氣了”。

第四,美國此舉更是一種政治姿態。牛彈琴”提到,按照俄羅斯議會上院議員普什科夫的說法,美國向烏克蘭移交F-16,旨在製造美國支持基輔的假象。他說:“向烏克蘭派遣F-16是具有政治意義但主要是象征性的一步。對美國而言,重要的是展示其對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而通過盟友轉讓若干軍機,哪怕要到明年才實現,也能成為對此的佐證。”“牛彈琴”認為,普什科夫是輕蔑地看待,但F-16畢竟是F-16,這將使得俄羅斯失去壟斷制空權的優勢。現代戰爭,制空權關係到戰爭成敗,擁有F-16的烏克蘭,甚至不排除以後對俄本土發動襲擊。

對於烏克蘭終於得到F-16戰機牛彈琴”表示,澤連斯基憑藉堅持和韌性拿到了心心念念的導彈、主戰坦克並即將拿到F-16戰機,形容其“已經是一個不容小覷的國際人物,也成了普京意想不到的最大的對手”,如果不是他,俄烏衝突肯定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牛彈琴”猜測,西方對俄羅斯絕對不會手軟。“為了拖垮俄羅斯,西方也豁出去了,什麼紅線底線,現在統統都是虛線。俄羅斯也沒有太好的辦法。美國最損的一點,就是讓西方小國打頭陣,然後其他國家紛紛跟進。烏克蘭成了打不死的小強,俄羅斯現在肯定也很頭疼。”

“短期看,和平越來越渺茫。”牛彈琴”擔憂道,最讓人痛心的是,“和平路茫茫,滿目皆血光。而且,前景更加凶險。”他援引美國眾議院議員、共和黨人瑪喬麗·泰勒-格林的話說,“美國向烏克蘭輸送F-16戰機,“這讓我們離第三次世界大戰又近了一步”,也難怪普京要指控美國“就是想和俄羅斯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

牛彈琴”強調,F-16戰機不是主戰坦克,是一種可以遠距離突入敵後的進攻性武器,一旦打紅了眼,烏克蘭會只限於本土防禦俄戰機,就不會對俄本土發動大規模空襲?俄羅斯被大規模空襲後,會保持冷靜嗎?“將一個核大國逼到絕境,想想就挺可怕的。2023年的世界,還會更糟糕嗎?”(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