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F-16戰機能否助烏克蘭扭轉戰局?

分享到:
2023-08-23 09:5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荷蘭和丹麥近日承諾,將向烏克蘭供應61架美制F-16戰鬥機。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稱之為"歷史性突破"。烏方希望能夠在近期內重新恢復對本國領空的掌控。不過,受訪專家直言,西方援助的老舊F16戰機性能不敵俄軍,且在體系作戰中單一武器作用有限,不可能改變當前俄烏戰局。

F16戰機    圖源:新華社資料圖

荷蘭首相呂特20日與來訪的澤連斯基會談後向外界確認,荷蘭和丹麥將向烏供應61架美制F-16戰鬥機。F-16戰鬥機被指火力強大,與俄米格機正面交鋒有很大勝算,并可打擊數百公里外俄軍目標。

澤連斯基表示,這是"歷史性突破",F-16戰機將有助於保衛烏克蘭城鎮免遭俄軍襲擊。烏空軍稱,該戰機能夠“改變俄羅斯對烏克蘭戰爭的遊戲規則”。烏方認為,借助F16戰機以及西方已提供的防空系統,烏方將可以打造一個抗擊俄軍入侵的空中盾牌,並助烏軍突破俄軍在烏東及烏南修築的防線。

對此,軍事專家宋忠平22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解析,F-16戰機是一款非常不錯的空優戰機,同時具備很強的對地對海攻擊能力。不過,其誕生至今已有70多個批次,新舊批次之間性能差距極大,如戰機的總線、火控系統、雷達系統、武器系統等都發生了巨變。這批援烏的F-16戰機為即將淘汰的老舊三代機,無法搭載先進武器裝備,無力與俄軍先進戰機抗衡,若要升級改造,花銷不低且需延長援助周期,對烏軍而言,遠水不解近渴。

此外,這批承諾援烏的戰機何時交付仍是未知數。據丹麥的說法,須分批交付,新年前後只交付6架,明年再移交8架,剩下的5架將在2025年交付。而荷蘭擬提供的42架戰機中,目前只有24架能够投入使用。不僅如此,烏軍的飛行員、後勤人員培訓也需要花費相當長的時間。另有西方軍事專家指出,烏空軍基地條件糟糕,尚不適合維護保養複雜、對機場起降條件要求高的美制F-16戰機。

宋忠平分析認為,從目前各國表態來看,今年可能給少量戰機,明年給更多,數量已不少。不過,戰機交付後仍有不少問題,如飛行員是否足够,後勤人員能否完成相應的保障,且即使上戰場,也不敢與俄軍正面衝突,只能打游擊。

F16戰機能改變當前俄烏戰局嗎?

宋忠平直言,F16戰機不可能改變如今的戰局。首先,這批F16戰機的性能與俄軍戰機之間存在代差,烏軍并不熟悉使用,加之俄軍有較強大的野戰防空體系和要地防空體系,這批戰機無法助烏軍恢復制空權。其次,所有武器裝備在體系作戰中都只是一個節點而不是全部,能發揮的作用有限,如此前在烏克蘭戰場折戟沉沙的“海馬斯”火箭炮和“豹2”坦克。僅憑F16戰機就想改變整個體系作戰的格局不現實。

丹麥對烏方設下條件,提供的F16戰機只可在烏本土執行使命,絕不可越境使用。但此前西方國家討論是否向烏克蘭提供高端戰機時,俄國防部長紹伊古已警告,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將使戰爭暴力進一步升級。俄駐丹麥大使亦曾警告,交付戰機將導致衝突升級。

宋忠平指出:“戰機只要在烏方手中,就可能攻擊克里米亞半島,甚至俄羅斯境內目標,導致這場軍事衝突進一步升級。俄軍的戰爭升級包含兩個概念。其一,若F16戰機對俄軍造成了較大損失,俄方將加大對烏打擊力度,甚至更多目標將會成為犧牲品。其二,若烏方將F16戰機部署在羅馬尼亞、波蘭,對俄構成威脅,俄軍將毫不猶豫打擊波蘭和羅馬尼亞的空軍基地,甚至會引向北約和俄羅斯之間的軍事衝突,這是最危險的狀態。”

至於俄軍的應對,宋忠平認為,俄軍可通過空天軍實現有效對抗;可通過大量野戰防空體系,擊落飛行過程中的F16戰機;也可通過地面導彈部隊,從源頭直接打擊烏軍機場,讓F16戰機成為甕中之鱉。(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