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F-16是何“大殺器”?

分享到:
2023-05-24 21:5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李彥洲)近期,俄烏戰場有兩個重要新聞:一個是俄羅斯宣佈完全占領巴赫穆特;一個是美國在G7峰會上暗示,允許其盟友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這種戰機確定將在未來加入戰場。

資料圖:美國空軍裝備的F-16戰斗機。圖源:新華網

美國務院22日稱,給烏克蘭提供F-16戰機是美國現在的“優先事項”,並稱會在未來幾個月內啟動這項計劃。國務院發言人米勒22日向媒體表示,將開始訓練烏空軍飛行員駕駛F-16戰機,並將與盟友合作向烏方提供F-16戰機。就在幾個月以前,拜登還曾信誓旦旦保證說不會向烏提供F-16戰機,而幾天前G7峰會上拜登卻口風急轉。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23日稱,對烏飛行員駕駛F-16戰機的培訓已在包括波蘭在內的多個歐盟國家開始。

F-16是何“大殺器”?為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關注?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問題專家田德文接受香港中通社採訪時表示,F-16是美國的一種老式戰機,並不是最先進的。現在俄羅斯對烏克蘭有比較大的空中優勢,所以烏克蘭一直在同其他國家尋求戰機。但由於所有的F-16,無論是出口到哪個國家的,如果要轉手的話,必須得到美國的允許。之前美國一直沒有同意,現在美國終於點頭了。他認為,F-16的加入會對俄烏的戰事產生一定的影響,但至於說是不是有決定性的意義,還很難評估。

據悉,F-16戰斗機是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研制的第四代戰斗機,目前約有3000架F-16在25個國家或地區服役。

F-16同時也是美軍出口機型中,數量最多的一款戰機,操作相對便利,性能突出,非常適合空中格斗。少數幾個歐洲國家擁有美制F-16戰機,包括荷蘭與丹麥。目前這兩國均已表示願意向烏克蘭出口一些F-16。而英國、法國、德國等國沒有F-16戰機。

不過,F16至少要幾個月後才能出現在俄烏戰場,這種戰機也將成為繼標槍、毒刺、海馬斯火箭炮、豹2坦克之後,第五款明星武器。至於這種戰機能否扭轉戰局,專家學者較為一致的觀點是,一個最重要的觀察指標是數量。如果只有十幾架或者幾十架,效用可能不會太大;如果數量超過百架,將是對俄羅斯一方的巨大挑戰。

另外,一些分析人士也認為,西方向烏克蘭提供F-16戰機作用有限。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坎西恩說,F-16戰機“非常昂貴,且不會從根本上改變力量平衡”。美國空軍部長弗蘭克·肯德爾22日也告訴媒體記者,F-16戰機將提升烏的軍事力量,但不能“改變局面”。(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來論

更 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