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北約峰會最高警戒!16國派兵愛國者防空緊盯東方

分享到:
2023-07-11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7月11日電    北約峰會將於當地時間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維爾紐斯舉行,將討論瑞典加入北約等議題。由於北約峰會主辦地點、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距離俄羅斯盟友白俄羅斯邊境只有32公里,立陶宛和北約已加強當地防空部署,德國在維爾紐斯機場部署多套愛國者防空系統,緊盯俄羅斯和白俄方向。

愛國者防空系統已部署在維爾紐斯機場。法新社

北約其中16個成員國向立陶宛合共派出約1,000名士兵戒備,德國調動12套愛國者防空系統到維爾紐斯,其中10套上周五已在機場投入運作,8套瞄準俄羅斯加里寧格勒方向,兩套瞄準白俄。

除了愛國者系統,西班牙的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及法國的凱撒自走炮也部署到立陶宛。此外,法國、芬蘭、丹麥已調派戰機到立陶宛戒備,英國和法國還提供反無人機能力,波蘭和德國派出特種部隊,其他成員國則協助應對潛在的生化及核攻擊。

隨著北約峰會7月11日至12日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舉行,多家西方媒體以“北約的團結將在峰會上遭受考驗”為題發文,在俄羅斯對烏特別軍事行動尚未結束的情況下,這一軍事同盟正面臨新的壓力,其中最嚴峻的挑戰是,烏克蘭如何融入北約。一些成員國認為北約應兌現承諾,另一些成員國則擔心有關舉動會被視為挑釁,并可能演變為更廣泛的衝突。由於美國向烏克蘭提供集束炸彈的決定引發包括其盟友在內的廣泛批評,外界對於北約國家領導人能為烏克蘭提供哪些援助以及最終做出怎樣的安全承諾仍持觀望態度。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道,美國總統拜登9日接受該媒體采訪時表示,烏克蘭“沒有準備好”加入北約,讓還處在俄烏衝突之中的烏克蘭開始加入北約的程序,是“不成熟”的。拜登還稱,俄烏衝突結束後北約才能考慮烏克蘭的“入約”事宜。

烏克蘭國家通訊社10日報道稱,烏外長庫列巴當天表示,經過緊張的談判,北約成員國已達成共識,烏克蘭可以繞過北約的“成員國行動計劃”,這也是烏克蘭期待已久的決定,將加快烏克蘭通往北約的步伐。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0日表示,烏克蘭加入北約將對歐洲安全產生“非常負面”的後果,需要俄羅斯進行堅定的回應。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