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未獲入約邀請 澤連斯基直呼“荒謬”

分享到:
2023-07-12 11:2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12日電 綜合消息:當地時間11日,為期兩天的北約峰會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開幕。峰會重點議題包括對烏克蘭的援助計劃及其加入北約前景、加強東部防禦以提升北約防禦和威懾力等。然而,由於北約成員國在烏克蘭加入北約問題上分歧明顯,北約維爾紐斯峰會11日發布的公報並未向烏克蘭發出入約邀請。

北約維爾紐斯峰會 圖自央視新聞

峰會公報雖然稱“烏克蘭的未來在北約”,並表示將繼續支持和審查烏克蘭在軍事互操作性、民主和安全部門改革等方面取得的進展,但並沒有給出烏克蘭加入北約的時間表。峰會公報強調“當成員國同意且條件滿足時”,北約才會向烏克蘭發出入約邀請。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此前指責北約不準備在此次峰會上邀請烏克蘭入約或給出入約時間表,稱北約此舉是“空前和荒謬的”。

烏克蘭一直試圖在此次北約峰會上獲得入約邀請,並得到一些中東歐國家的支持,但美國和德國等國認為烏克蘭入約條件還不成熟,擔心此舉會導致北約與俄羅斯發生直接對抗。

北約成員國在公報中還宣布要成立北約-烏克蘭理事會,並就對烏多年期援助計劃達成一致。

值得一提的是,多國在北約峰會期間宣布增加對烏軍援。法國總統馬克龍11日表示,法國將向烏提供“斯卡爾普”遠程彈道導彈。報道稱,“斯卡爾普”與英國此前援烏的“風暴陰影”是同一種導彈,由法英兩國共同研製。此外,德國準備向烏提供新一批價值7億歐元的軍事援助。

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對媒體表示,此次北約峰會具有“明顯和集中”的反俄性質,俄方被北約視為敵人,這體現在該組織成員國的各種表態和聲明中。俄方密切關注相關情況,將對有關聲明進行深入分析,以便採取措施確保自身安全。(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