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整合深藍提政見 侯友宜找到起跑線

分享到:
2023-07-05 19: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中國國民黨黃復興黨部日前舉辦動員大會,在國民黨中央刻意安排下,2024年大選參選人侯友宜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終於同台,二人手拉手喊出“凍蒜(當選)”,互動卻不算熱絡。由於侯友宜幫忙移動韓國瑜椅子,更被綠媒見縫插針,炒作成“侯有移”話題。

侯友宜(資料圖)。台灣“中時新聞網”圖片

為了這場難得的“侯韓同台”,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提前幾天就開始預告,力圖提前給支持者期待,並在動員大會上營造藍營大團結的氣勢。

動員大會當天,侯友宜早早到場等候,韓國瑜也如期現身,與朱立倫、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一同牽手喊口號。造勢現場氣氛熱烈,但“韓粉”們鼓動韓國瑜參加大選的聲浪高漲,令侯友宜的處境顯得尷尬。

韓國瑜在致詞時強調此次大選十分關鍵,呼籲支持者利用好手中的選票支持國民黨,但沒有直接了當地說出“挺侯”。如此態度保留的說法,引得朱立倫、趙少康出面打圓場,解釋韓國瑜早已表達對侯友宜參選的支持。

與侯、韓都交往密切的侯友宜競辦召集人謝龍介透露,韓國瑜私下與侯友宜常通電話,談話中也表達支持,但“韓粉”對侯友宜的確有不滿情緒,這也是韓國瑜不宜太早表態的原因。

2020年台灣大選,當時國民黨由韓國瑜代表參選,侯友宜以市政優先為由未擔任韓國瑜新北競總主委,也沒有出席提名韓國瑜並為其造勢的國民黨全代會,一度引發內部風暴,韓國瑜支持者更因最終敗選對此耿耿於懷。

過去以“行政中立”聞名,侯友宜作為高票當選的新北市長對黨務參與有所欠缺,在重大議題上也較少替國民黨表態,藍營支持者尤其是“韓粉”等深藍群體因此不願歸隊,導致侯友宜民調數據持續下滑。

延攬前“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同台韓國瑜,侯友宜做出這些舉動都是為了拉攏深藍陣營,鞏固基本盤。從朱立倫規劃的“團結藍營、整合非綠”而言,獲征召已近兩個月,侯友宜才剛剛邁出第一步。

若成功鞏固基本盤,侯友宜的民調數據肯定較現在亮眼,然而距離2024勝選,下架民進黨還有很長的路,要真正搏得台灣民眾的信任,侯友宜必須拿出足夠吸引人的政見。

各黨人選就位以來,台灣政壇大選氣氛逐漸濃厚,能源、兩岸等關鍵議題成為兵家必爭之地。以民進黨為例,參選人賴清德為了贏得中間選民支持,不得不拋下“非核”的包袱,藏起“台獨”的主張,強調“核能是選擇”,也喊出支持兩岸對話。

實際上,無論是核能議題,還是兩岸議題,當前台灣民意風向均對國民黨有利,侯友宜主場作戰本應占據先機,但其在許多場合含糊其辭的政見表達反而使藍營喪失話語權,甚至在兩岸服貿協議上也被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先下一城。

在結束與韓國瑜同台後,侯友宜一改過去模糊作風,快馬加鞭拿出政見,不僅提出“核一重啟、核二延役”等細致政策,更明確強調“九二共識”,兩岸路線回歸前主席馬英九時期。

拉攏深藍、提出政見,侯友宜終於放下“好好做事”的口號,找到選戰的起跑線。(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