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國民黨正式提名侯友宜 團結固本是命門

分享到:
2023-07-23 21:0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3日電 題:國民黨正式提名侯友宜團結固本是命門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中國國民黨23日舉行全代會,在全場鼓掌聲中,黨主席朱立倫宣布,正式提名新北市長侯友宜為國民黨2024年台灣當局領導人選舉參選人。

全代會當天在新北市板橋體育館舉行,朱立倫致詞時詢問,支持侯友宜角逐2024的黨代表請站起來,隨後全體與會代表起立鼓掌,一致通過提名侯友宜。

除全黨團結共同造勢,侯友宜與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熱烈互動,也成為此次全代會焦點。二人當天一同進場,互動十分密切,侯友宜一度伸手攬住韓國瑜的肩膀,韓國瑜也當場許下心願,表態希望在侯友宜領導下成功下架民進黨。

侯友宜。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侯、韓二人1日同台造勢時互動較少,令外界一直流傳的“不和說”甚囂塵上,大量“韓粉”也不願傾力支持侯友宜。此次全代會意在為侯友宜造勢,此番侯、韓間的熱烈互動,足見二人為打破不和傳言做出的努力。

台灣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潘兆民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當天全代會上,國民黨重現2018年“禿子(韓國瑜)、漢子(侯友宜)、燕子(台中市長盧秀燕)”團結一致的氛圍,對凝聚黨內同志力挺侯友宜有一定助益,但由於侯友宜民調持續低迷,藍軍內部對侯信心不足,最終團結效果如何仍存疑。

潘兆民分析,2024並非是侯友宜一人在選,遍及全台的數十位國民黨立委參選人,都希望有具備勝選希望的“母雞”幫忙站台,侯友宜動輒掉落20%的支持度無法給予“小雞”們信心,自然也很難凝聚支持。

在5月17日接受國民黨徵召後,侯友宜隨即投入2024年大選選戰,支持度民調卻一路下滑。侯友宜一度在多家機構公布的民調中敬陪末座,明顯落後於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與台灣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且在各個年齡層選民中均不佔優勢。

侯友宜不理想的民調,讓藍營不少立委候選人轉向尋求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的支持。郭台銘在爭取國民黨提名時十分努力,近來同樣動作頻頻,四處演講宣揚政見、拜會地方要角,對待“獨立參選”的傳言時態度也模糊不清。

曾表態會全力支持侯友宜,郭台銘遲遲沒有兌現諾言。潘兆民認為,郭台銘近期的舉動是為了證明自身擁有不可小覷的政治影響力,以充實與國民黨、民眾黨談判妥協的資本,一旦郭台銘宣布獨立參選,對藍白都將造成巨大衝擊。

全代會上正式提名侯友宜參選,也意味著此前國民黨內不斷傳出的“換侯”聲浪將暫時平息,有正式提名背書後,侯友宜爭取勝選的當務之急是什麼?

潘兆民指出,鞏固基本盤是侯友宜急需完成的任務,要九成以上獲得藍營支持者的青睞,不能在例如“九二共識”等問題上扭扭捏捏,只要拿到上屆大選中韓國瑜的票數,並積極嘗試開拓票源,最終就有勝選的機會。(完)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