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藝苑

江揚:把懷念融進江水

分享到:
2023-06-25 15:5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當我站在屈子祠的門前,迎面而來的汨羅江比我想象的窄。

蛇形的走勢,緩緩流淌,從江西修水一路延展到湖南境內,最後注入煙波浩渺的洞庭湖。

江水無聲地逝去,浸潤了兩岸,茂密了草木。不時看到水鳥從大片開闊的濕地起飛掠過江面。

圖片

汨羅江。網絡圖片

走向江邊,水面很肅靜。潺潺而下的腳步,似乎伴著古老的低吟淺唱:“吉日兮辰良,穆將愉兮上皇。撫長劍兮玉珥,璆鏘鳴兮琳琅……”(屈原《九歌》)。我突然感覺到空氣中飄落著兩千年多前那個五月的味道,這氣味,把一個清瘦的身影帶到江邊。

他就是屈原。21歲時被楚懷王封為左徒,在內政外交上與楚國腐朽貴族勢力不斷發生尖銳的矛盾,先後兩次遭到流放,被逐出郢都18年,年邁時居住在汨羅江北岸的玉笥山上。

面容憔悴的屈原,身體孱弱得形同枯槁,披散著頭髮在水澤邊一面走,一面淚水傾湧。“長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艱”;“豈餘身之憚殃兮,恐皇輿之敗績”(屈原《離騷》)。他慨嘆被楚頃襄王放逐於洞庭湖一帶後,無時無刻不為他的祖國的命運憂心,為處於戰亂中的同胞的悲慘處境哀傷。

公元前278年,秦國大將白起帶兵南下,攻破楚國國都郢(今湖北江陵),楚頃襄王狼狽地逃到陳(今河南淮陽),把國都也遷到了那裡。殘酷的現實終於使屈原感到絕望,“舉世混濁而我獨清,人皆醉而我獨醒”(屈原《漁父》),平生的理想和抱負都已付諸東流,他不忍看到楚國一步步走向滅亡。五月五日的那天,屈原義無反顧地躍向汨羅江的最深處,投江殉國。

圖片

汨羅江小舟。網絡圖片

幾條小舟從我的面前劃過,駛向江心。恍若漁夫們當年划船驅散魚群,以槳櫓擊水,驅魚尋屍。又將楝樹葉包裹的飯糰,纏上彩色絲帶“撲通、撲通”地投進江裡,希望喂飽魚蝦蟹就不會去咬屈原之身。

屈原悲壯的一躍,留給後世千百年的懷念。人們將沉痛的懷念融入江水,產生出千古傳承的風俗——龍舟和粽子。

端午節,不僅在漢族地區,在少數民族地區、甚至在海外的華僑中流傳起來,成為中華民族積累了千多年的巨大記憶來源。這一天,人們寄託哀思,蕩舟江河之上,吃粽子,端午成為民間傳統四大節日之一。

文化傳統是一份精神,也是一種堅持。香港最熱鬧的端午節活動,少不了已在香港舉辦多年的“國際龍舟邀請賽”。2023年的“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在尖東海濱舉行,同場競渡全球最高專業水平的龍舟賽事。超過160支來自內地及海外勁旅,還有近4000名龍舟好手雲集維多利亞港灣。

記得那年,龍舟競渡大賽在香港仔海濱公園海旁舉行。從我們報館的大廈陽台上,可以清楚地看到用印有鱗片的中國龍頭和龍尾作裝飾的一條條龍舟,像一支支狹長的船隻整裝待發。穿著五顔六色隊衣,來自世界各地的比賽團隊聚集在一起。

圖片

香港仔龍舟賽。網絡圖片

比賽開始,隨著發令槍響,一條條龍舟如離弦之箭射出,健將們呼著號子奮力揮動臂膀,劈波斬浪、疾速前行,演繹中流擊楫的奮鬥……

香港仔避風塘人頭湧湧,人們伴著強烈、澎湃的拍子,大聲助喊。那種浪花飛濺、鑼鼓震天的熱烈氣氛,百舸爭流、扣人心弦的盛大場面,讓人仿佛聽到“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屈原《離騷》)的堅毅之聲。

小小龍舟,寄託了人們對屈原的懷念,承載著歷史與文化,劃過了千年時光。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代表和象征的龍舟,蘊含著人們團結、協作、拼搏、進取向前的精神,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中一個無比重要的符號。

沿著汨羅江,我默默地前行。江水依舊保留著昔日的姿容,向人們詮釋著生命自由生存的本質和意義。

岸邊的野花中哪些是屈原深深喜愛過的香草?我低下頭來彎腰尋找、采摘,不論是亭亭玉立的艾蒿,還是去皮不死的木蘭,或是淡淡清香的惠芷。

我相信,一簇小花能够讓整條汨羅江擁有生機。灑向江裡,也許能讓屈原獲得慰藉。

(本文作者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前香港文汇报首席记者江揚)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編輯:王瑶】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