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百舸競渡!最“勁”龍舟賽24日維港比拼

分享到:
2023-06-21 10: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6月21日電 (記者陳卓儀 譚暢)“咚!咚!咚!”伴隨著陣陣富有節奏感的鼓聲,一艘披著“黃色龍鱗”的龍舟急速駛來,在暴雨陰天的城門河上特別顯眼。

龍舟上,八名訓練隊員動作整齊劃一,船槳在河面掀起道道水浪,似乎在與暴雨爭流。他們的頭髮與衣服早已濕透,但並無一人有絲毫不耐,仍目視著前方,奮力劃槳。

這是香港龍舟代表隊成員為一周後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備戰,平日是上班族,周末是運動員,這是他們賽前最後一次有機會聚齊訓練。雷暴天氣,恰好是一次極端環境適應訓練,大家都珍惜來之不易的訓練機會,為時隔四年之久的邀請賽拼盡全力。

比賽將於6月24日至25日在維多利亞港舉行,這是全面通關後,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和中國香港龍舟總會合辦的首個國際體育盛事,吸引了來自10個國家及地區超160隻隊伍參加。

圖源:香港旅游發展局發佈

龍舟競渡原本是一項傳統節慶活動,並非正式體育項目,其活動的賽事化與香港淵源頗深。

1976年,香港於避風塘首次舉辦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奠定了龍舟競渡規範化的基礎,由此,龍舟活動得以傳播。扒龍舟已不僅僅屬於中華傳統文化,作為一項體育賽事,它有著極強的包容性,吸引了不少海外非華裔愛好者,他們也是賽事的有力競爭對手。

“歐洲許多國家的水平都很可以,加拿大隊的水平跟中國隊也有得比。”面對即將到來的邀請賽,來自廣東順德的港隊總教練伍新城表示,現如今,賽龍舟已不僅僅是一項中國民俗活動,更是世界性的體育賽事。不止香港有邀請賽,龍舟還有世界錦標賽,許多外國人都非常熱愛這項運動。

“為什麼愛龍舟,是因為這項運動精髓在於大夥一起合作,團結友愛、互相關心,大家嘻嘻哈哈一起玩,從‘玩’的角度來說,是越玩越愛的。”

有著四十年從業經驗的伍新城,至今談起龍舟還是眼中有光。他認為龍舟是很快樂的運動,許多老外會喜歡這種一起玩的、人多的運動,“玩”到深處便是比賽和競技,興趣之後便是熱愛。過幾年之後,如果讓他們不再“玩”,會很痛苦的。

香港龍舟代表隊隊員鄧淏聰對伍新城的話表示認同,他就是這麼一步步地從興趣逐漸走向專業化的。“最開始接觸龍舟是三年前在香港中文大學參加了龍舟興趣班,之後才一起訓練。”他認同,如果今後沒有扒龍舟的機會,確實會痛苦。

“跨界”而來的女子龍舟健兒黃月晴的經歷則是這種興趣專業化的具體體現。中學時期,她曾是學校田徑隊長,未接觸過龍舟。“進入大學之後想嘗試一些團隊運動,龍舟隊的朋友告訴我龍舟非常好玩,因此進去試了一下,從疫情開始一直到現在。”

對龍舟的接觸不斷深入,黃月晴獲得了豐富的經驗。她說,在沙田城門河訓練時要注意的情況和維港完全不同。城門河水流平緩,並不像維港那樣有大風浪。因此,訓練時會注意讓槳入水更深一些,模擬維港的水流環境。除此之外,像今天的這種大雨,也是她眼中模擬訓練的好時機。

暴雨之中,鼓聲自遠方傳來,龍舟依然在波濤蕩漾的河面上乘風破浪。儘管國際邀請賽已多年未辦,但在香港仍然有一群專業競技龍舟運動員保持最佳狀態。

“如果我們有時間訓練,絕對是無懈可擊的!”伍新城教練對龍舟競賽充滿熱情,也對香港隊充滿信心。(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