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暌違四年熱鬧辦盛事 國際健兒維港競龍舟

分享到:
2023-06-24 18:26 |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24日電 題:暌違四年熱鬧辦盛事 國際健兒維港競龍舟

  作者 陳偉根

  6月24日,端午節後的周末,香港尖東海濱熱鬧非凡,海浪激蕩,人聲鼎沸。時隔四年復辦的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在維港登場,是香港全面恢復後旅發局舉辦的首個國際體育盛事,吸引全球逾160支隊伍近四千名龍舟精英匯聚維港。

  龍舟競渡作為漁民的傳統節慶活動,其活動的賽事化與香港淵源頗深。



  1976年,香港於避風塘首次舉辦的國際龍舟邀請賽,奠定了龍舟競渡規範化的基礎,由此,龍舟活動得以傳播。扒龍舟已不僅僅屬於中華傳統文化,作為體育賽事有著極強的包容性,吸引了不少海外非華裔愛好者。

  此次邀請賽的隊伍不僅有來自中國香港、澳門、內地和泰國等華語區域。波蘭、澳大利亞、迪拜、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都組隊參賽。澳大利亞和泰國、菲律賓更是派出了國家隊。

  有參賽的本地選手對中通社記者表示,時隔四年,在香港再有機會參與國際比賽,十分難得。可以通過比賽檢驗平時的訓練成果,希望能夠取得好成績。泰國選手表示,很開心事隔多年能來香港參加比賽,也是第一次參加國際龍舟賽事,希望能和隊員一起努力,發揮到最好,爭取拿獎牌。

  龍舟在海浪中奮力前行,一開始時隊伍齊頭並進,稍不留神已經拉開半個船身,衝線時岸上加油聲越發熱烈。這項傳統運動,比拼的除了團隊、力量,還有賽程的精力分配策略等,絕不簡單。絕對精彩。

  “我完全被現場的氣氛吸引了,感覺這是一個充滿激情和團隊精神的運動。”來自澳大利亞的遊客馬克告訴中通社記者,這是他第一次親眼看到龍舟比賽,他還提到自己也喜歡端午節的粽子,認為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文化體驗。

  除了外國遊客,也有很多內地遊客專程來香港觀看比賽。從廣東中山來的黃先生告訴中通社記者,第一次來香港看龍舟比賽,現場的氣氛讓他感到非常興奮。“已經迫不及待想看到明天的決賽了。”李小姐一家來自湖南,她說:“看著龍舟在海面上破浪前行,感受到傳統文化真的很壯觀。希望我的孩子從小就能接觸和瞭解這樣的活動,這個比賽是個很好的平台。”

  為吸引更多市民及旅客參與活動,主辦方沿星光大道設置龍舟打卡點。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彭耀佳表示,活動吸引約4000名選手來港,另外加上運動員的團隊、啦啦隊及支持者等人,相信國際龍舟賽能充分體現香港盛事之都的名片,也能吸引旅客對端午節及龍舟產生興趣。

  今年邀請賽還首設粵港澳大灣區錦標賽,齊集大灣區內11個隊伍激浪拍岸。主辦方期望賽事能促進大灣區內城市相互交流、優勢互補,加強香港作為大灣區內國際旅遊盛事中心的角色。(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