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深度

價值30萬的龍舟遠道而來 助力香港隊伍迎戰比賽

分享到:
2023-06-13 11: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字幕】6月10日下午兩點 鴨脷洲龍竇 

  【場景】開光儀式

  【解說】6月10日,鴨脷洲龍竇熱鬧非凡,今日是漁民龍舟隊“合和龍”為新大龍(龍舟)進行開光儀式的日子。

  漁民大龍歷史悠久,至今仍沿用柚木打造,純手工製作,已被列入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清單。此條全新款式的龍舟價值逾30萬元,是合和龍為迎戰香港龍舟界盛事“香港仔漁民大龍激烈競賽”專程從東莞定製。合和龍主席馮啟文告訴記者,近十年來,香港製作龍舟工藝已式微,龍舟隊紛紛北上在內地定製龍舟,他希望這條“遠道而來”的新龍舟能够令合和龍在比賽中取得一個好成績。

  【同期】合和龍主席 馮啟文

  因為現在香港沒有船廠造船了,所以一定要去大灣區,番禺或者東莞那些船廠製造龍舟來香港,所以都價值連城,差不多港幣30萬才能造一個龍舟,因為用的柚木是比較貴的,船舊了的話下水划的成績就比較不好,所以新船漂亮一點,船手就會划得好一點。

  【場景】吊車把船放上水面 船手 下船試水

  【解說】因疫情擱置了三年“香港仔漁民大龍激烈競賽”將於6月22日復辦,屆時將有十支漁民大龍參加。作為合和龍的隊長,被隊友親切稱為“五哥”的冼先生今日特地前來和隊員進行新龍舟試水。

  【同期】合和龍龍舟隊隊長 五哥

  我們龍舟會有39年的歷史了,今天我們有一個新船下海,心情非常興奮。每一年比賽心情都很忐忑,(隊員)又要請假,又要抽時間訓練,但是大家都希望盡力拿到最好的成績,當然成績是次要的,我們希望划龍舟之餘可以拜祭天后娘娘,希望我們的隊員和香港每一個人都健健康康,大家都開開心心,營造我們中國傳統文化的(節日)氣氛。

  【解說】根據南區風物誌記載,香港仔作為昔日香港四大漁村之首,是最早出現龍舟競賽的漁港,閒暇時,漁民便以划龍舟為樂,至今已有150年的歷史。如今,香港仔是保育漁民大龍最完整的漁港,香港仔避風塘旁的鴨脷洲龍竇亦是全港放置最多傳統木龍舟的地方,在此地長大的馮啟文告訴記者,自己從小就十分熱愛龍舟,他希望通過龍舟比賽,延續和傳承這項傳統文化。

  【同期】合和龍主席 馮啟文

  (每年)都有世界各地的人來香港看我們划龍舟,比如過去的國際賽都有,比如(農曆)五月初五在香港仔(的比賽)都有領事館的人會來參觀。划龍舟是自己的喜好,我從小就喜歡划龍舟的活動,對龍舟的文化有認識,自己也喜歡健身運動,所以就要參加這個龍舟比賽。這次會盡力而為,我就當鍛煉身體,划到幾歲不重要,想一直划下去,是一種精神,也是傳承文化。

  記者 雷睿 張宏斌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