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島南變身成宜居消閒點 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

分享到:
2023-04-03 10:0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3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早於2020年《施政報告》公布“躍動港島南”計劃。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2日)發表網誌,指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辦事處)率先於區內推展多項小型工程,包括於去年開放了鴨脷洲公園旁原先圍封的景觀和草地區、擴闊了鴨脷洲北露天停車場旁的海濱長廊,以及全面改善了香港仔避風塘一帶的海事標示牌等,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空間和提升海濱環境。

躍動港島南辦事處總監區潔英(中)、高級城市規劃師王永德(右)和高級工程師鄧禮賢(左)一起介紹“躍動港島南”計劃。

“躍動港島南”計劃的主要目的是把南區打造成為一個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及消閒玩樂的地區,重點地區涵蓋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發展局於2021年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辦事處),負責統籌和落實多個“躍動港島南”重點項目。

辦事處總監區潔英表示,辦事處已為重點地區制定全面的行人環境和交通改善建議,以及海濱和休憩空間的改善方案,以增添地區活力。改善建議及方案在公眾參與活動中普遍得到持份者支持,辦事處會按先後優次及工程規模,以小型工程或工務工程項目,於今年起陸續推展。

鴨脷洲東北角正加設登岸設施,便利公眾人士上落船隻。

當中鴨脷洲大街污水泵房毗鄰空地現正進行改善工程,把原本圍封的地方用作公共空間;而鴨脷洲公園兒童遊樂場亦會擴大,將以設計比賽勝出作品的設計概念為基礎,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公共遊樂空間。同時,鴨脷洲東北角正加設公眾登岸梯級,另計劃在鴨脷洲海旁道附近提供兩組公眾登岸設施,便利公眾人士安全上落船隻。辦事處亦計劃改善洪聖古廟的前地,以增強古廟與海面的視覺連繫,亦為祭祀盛事和不同活動提供更多靈活空間。此外,辦事處正着手為鴨脷洲東北部尚未發展的“休憩用地”訂定發展框架。由於香港仔昔日為一個重要漁村,而香港仔龍舟競渡有逾百年歷史,因此設施將包括為龍舟提供儲存空間,並結合觀景台和餐飲設施,以助傳承漁民龍舟文化。

辦事處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已就“重建及優化黃竹坑康體設施”的“一地多用”項目制定方案,以更善用土地資源。

另外,辦事處正與環境及生態局、漁農自然護理署和魚類統營處研究透過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促進本地漁產品在批發和零售層面的銷售,並加入餐飲元素,以締造更有活力的海濱;計劃在明年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另外,辦事處以不同主題區作為設計大綱,制定了優化香港仔避風塘兩岸海濱的建議,當中包括在田灣海旁設多用途活動空間,以及在香港仔網球及壁球中心旁加設兒童遊樂設施,並會先以小型工程項目展開部分優化海濱工程。

躍動港島南高級城市規劃師王永德表示,“黃竹坑綠色連線”的工程已經展開。透過改善一系列休憩處和行人設施,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在明年第二季竣工後,大家可以更方便前往郊遊;黃竹坑站旁亦會加設小公園,以善用空間。此外,涌尾明渠下游北岸的行人板道工程將於明年初展開。辦事處亦致力改善明渠附近的公共空間和休憩處,把該帶打造成為一個消閒滙聚點。已完成的初步改善工程包括美化港鐵高架橋兩支橋墩及增設長椅。

其他大型工程包括擴建香港仔避風塘,以增加船隻停泊區。

甯漢豪指出,辦事處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已就重建及優化黃竹坑康體設施的“一地多用”項目制定方案,以更善用土地資源。除原區重置體育館、運動場及游泳池外,將加入極限運動場、地區康健中心、長者健康中心、小型圖書館、公眾停車場及其他設施。項目在今年第二季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後,將按工務工程的程序推展。

另外,為改善深灣和布廠灣一帶的行人環境,當局將於今年展開擴闊兩個臨時工業區對開行人路的工程。深灣碼頭徑盡頭處將發展成一個舒適及方便登船的休憩空間。辦事處亦建議提供行人步道,打通香葉徑及深灣碼頭徑附近的海濱。

田灣海旁將設多用途活動空間。

躍動港島南高級工程師鄧禮賢介紹其他大型工程,包括擴建香港仔避風塘以增加船隻停泊區;以及分別在深水灣和大樹灣建造碼頭,以助加強海洋公園與其他景點之間的連接和開拓南區海上旅遊。這三項計劃的相關影響評估、刊憲及詳細設計工作將於今年進行,預計於2025年展開建造工程。

至於《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在香港島建造的“活力環島長廊”,全長約60公里,連接港島北岸海濱長廊及南區多條現有海濱和郊野步行徑,由辦事處負責統籌及與相關部門合力推展,目標是於5年內駁通九成長廊。(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