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政府發佈

深水灣大樹灣各建碼頭連接海洋公園及景點拓海上遊 2025動工

分享到:
2023-04-03 17:4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3日電  2020年《施政報告》提出“躍動港島南”計劃,旨在把南區打造成為一個適合工作、居住、創意和消閒玩樂的地區,重點地區涵蓋黃竹坑、香港仔和鴨脷洲。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局長甯漢豪昨日發表網誌“推展‘躍動港島南’計劃”,指出政府正計劃擴建香港仔避風塘以增加船隻停泊區;同時分別在深水灣和大樹灣建造碼頭,以助加強海洋公園與其他景點之間的連接和開拓南區海上旅遊。她表示,相關影響評估、刊憲和詳細設計工作於今年進行,預計於2025年展開建造工程。

發展局於2021年成立躍動港島南辦事處(辦事處),負責統籌和落實多個“躍動港島南”重點項目,並積極參與由其他政策局主導的項目。甯漢豪於網誌上引述辦事處總監區潔英表示,已為重點地區制定全面的行人環境和交通改善建議,以及海濱和休憩空間的改善方案,改善建議和方案在公眾參與活動中普遍得到持份者支持。辦事處會按先後優次及工程規模,於今年起陸續推展小型工程或工務工程項目。

擬鴨脷洲海旁道附近提供登岸設施

鴨脷洲東北角正加設登岸設施,便利公眾人士上落船隻。

為盡早帶來改善,辦事處率先於區內推展多項小型工程,包括已於去年開放了鴨脷洲公園旁原先圍封的景觀和草地區,並擴闊了鴨脷洲北露天停車場旁的海濱長廊,又全面改善了香港仔避風塘一帶的海事標示牌等,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空間和提升海濱環境。辦事處又計劃擴大鴨脷洲公園兒童遊樂場,以及在鴨脷洲海旁道附近提供兩組公眾登岸設施,便利公眾人士安全上落船隻。

發展局計劃擴建香港仔避風塘,以增加船隻停泊區。

辦事處並計劃改善法定古蹟洪聖古廟的前地,以增強古廟與海面的視覺連繫,亦為祭祀盛事和不同活動提供更多靈活空間。由於香港仔龍舟競渡有逾百年歷史,因此亦會為龍舟提供儲存空間,並結合觀景台和餐飲設施,以助傳承漁民龍舟文化。

鴨脷洲公園兒童遊樂場將會擴大,以設計比賽勝出作品的設計概念為基礎,提供更具吸引力的公共遊樂空間。

區潔英指出,正與環境及生態局、漁護署和魚類統營處研究透過活化香港仔魚類批發市場,促進本地漁產品在批發和零售層面的銷售,並加入餐飲元素,以締造更有活力的海濱,預計於明年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辦事處亦以不同主題區作為設計大綱,制定了優化香港仔避風塘兩岸海濱的建議,當中包括在田灣海旁設多用途活動空間,以及在香港仔網球及壁球中心旁加設兒童遊樂設施,並會先以小型工程項目展開部分優化海濱工程。

田灣海旁將設多用途活動空間。

“黃竹坑綠色連線”料明年第二季竣工

“躍動港島南”高級城市規劃師王永德表示,“黃竹坑綠色連線”的工程已經展開,將透過改善一系列休憩處和行人設施,連接港鐵黃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園,預計明年第二季竣工。辦事處亦致力改善明渠附近的公共空間和休憩處,把該帶打造成為一個消閒匯聚點。

另外,辦事處與相關政策局和部門已就重建和優化黃竹坑康體設施的“一地多用”項目制定方案,以更善用土地資源。除原區重置體育館、運動場及游泳池外,將加入極限運動場、地區康健中心、長者健康中心、小型圖書館、公眾停車場和其他設施,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完成技術可行性研究後,將按工務工程的程序推展。  (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