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前有國泰風波,後有新加坡地勤罵旅客是“狗”? 歧視之風不可漲!

分享到:
2023-05-29 18:0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國泰航空空姐歧視非英語乘客之事尚未平息,又有航空公司爆出歧視事件,一名地勤人員竟辱罵乘客是“狗”……歧視之風不可漲!

5月23日,內地旅客袁先生從新加坡樟宜機場乘坐南航CZ546次航班飛往中國重慶,在新加坡機場南航櫃檯值機時,被告知調換至安全通道需額外收費。袁先生遂前往櫃檯提出質疑,但遭冷漠對待,更被職員用普通話、粵語及英語三種語言辱罵是“狗”、聽不懂人話。

袁先生表示,因為想諮詢調換座位需要額外收費的具體情況,於是前往南航櫃檯以英文詢問“Can you speak Chinese”(你會說中文嗎),該名地勤人員聲稱不懂中文,拒絕回答他的問題,但隨後卻用中文進行內部溝通。

袁先生其後再次詢問,旁邊的女職員用生硬的中文表示,“沒看到我們在忙嗎?”但袁先生指,當時櫃檯前只有他一人。涉事地勤人員後來又用中文說,“我就是不想回答你”,袁先生揚言投訴他,並開始用手機錄影,對方隨即辱駡他是“狗”,聽不懂人話。

根據袁先生提供的影片,該名地勤人員說:“你要做一條狗的話,我可以當你是一條狗”,袁先生憤怒回應“你是狗,你是狗,誰是狗說清楚”。地勤又說,“人家在這裡解釋東西你就來插嘴,做人都不會做。” 

袁先生認為,他受到這樣的待遇是因為自己說了中文,而該櫃檯人員歧視中文。又表示,自己以前申請將座位換到安全通道都沒有被收費,也沒遇過這種出乎意料的情況,透露自己23日已就此事向南航投訴。

香港中通社製圖

對此,南航證實收到袁先生的投訴,稱事件正在調查。27日晚間,中國南方航空駐新加坡營業部發布公告稱,該櫃檯服務人員為南航委託服務的當地地面代理服務商員工,南航已要求代理服務商停止該名人員服務南航新加坡營業部的資格,南航也表示已向袁先生道歉,未來將認真總結教訓,加強代理服務管理。

前有國泰航空風波,後有新加坡地勤人員罵乘客是“狗”,有網友在社交平台上憤怒地說,“有些人以為自己會說幾句英語,就自我感覺高一等,歧視同類!”

也有網友發文分享類似遭遇,指自己兩三年前從蘇黎世飛新加坡時,和一位新加坡空姐說廣東話,空姐用英文回覆,全然不顧自己聽不明白。“但我明明聽到該空姐與同事說廣東話……”

不過,也有部分網友認為通過網傳視頻恐難以了解事情全貌,“未知投訴人本身之前態度如何,只聽片面之詞,難以下定論。”有網友隨即反駁稱,就算客人有不對的地方,辱罵對方是“狗”依然非常過分。“如果他真的是在不適當的時候問,那個職員應該表現專業的態度,禮貌地說請稍候一會兒。說客人是狗,就是侮辱、是歧視。”

“身為新加坡人感到羞恥。”事件亦引發新加坡網友留言關注,指就算客人多麼無理,員工也不應該語言攻擊客人!整個地勤服務公司要立刻重新教育員工。”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昨日(28日)亦在社交平台發文指出,作為一名服務員(無論是什麼類型的服務員),嘲笑顧客來源地、膚色或語言都是歧視。“作為一個專業、思想成熟的服務員,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該嘲笑顧客。尊重客人、以禮待人才是專業的表現。”


【編輯:李冉】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