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內地五年來最火“五一”,搶票搶出了春運的感覺

分享到:
2023-04-20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0日電 今年“五一”,搶票搶出了春運的感覺,多條熱門線路放票後幾分鐘內均已售罄。從搶購高鐵票的火爆程度來看,今年“五一”或是“五年來最火”。

去哪兒數據顯示,“五一”熱門短途線路為重慶-成都、北京-天津、廣州-深圳、上海-蘇州、上海-杭州、昆明-大理、濟南-淄博、成都-樂山等;熱門長線線路為北京-長沙、北京-武漢、上海-廣州、廣州-重慶等。熱門目的地TOP10為重慶、成都、北京、杭州、蘇州、昆明、大理、海口、廣州、長沙。

五一搶票搶出了春運的感覺

《南方都市報》報道,“你猜我從哪兒來,去哪兒玩?”4月19日,“五一”返程火車票開售,經歷了搶票難的廣州消費者麥先生吐槽,“沒想到‘五一’的高鐵票比春運還難搶。我‘五一’打算去陽朔,但熱門線路只能加價購買全程票,去程買了廣州南-貴州東;回程買了重慶西-深圳北,多花了一倍的錢。“

麥先生每年都會坐貴廣線去陽朔玩好幾次。疫情三年以來,通過12306客戶端買票,一直都很方便。哪怕“五一”、“十一”票務稍緊,只要定好鬧鐘也能搶到。可是今年,情況完全不一樣了,麥先生發現,直接買也好,在OTA加價買也好,都非常難訂。以貴廣線為例,不同站點的發車時間不同,麥先生嘗試了各種線路組合,最終才把本來200元就能抵達目的地的車票,以400元的價格買到了。

“真的驚心動魄,4月19日是訂5月3日返程票的第一天。因為工作緣故,錯過了10點第一批票。等10點10分上去看,無座票都沒了。”無奈之下,麥先生決定11點去重慶開往深圳的班次碰運氣,下大包圍圈。“11點準時開搶,系統顯示有票,我點進去發現有600多人排隊,預計等待時間6分鐘。”他抱著試一試的態度,終於搶到三張二等座,總價超千元,已比正常兩個目的地所需票價貴出一倍。“現在要操心的事情還多,酒店住宿和其他交通接駁,被告知各種不確定,”麥先生說,“人在囧途,只能隨機應變了。”

去哪兒網相關負責人表示,從高鐵票提前預訂的火爆程度來看,今年“五一”或是“五年來最火”。攜程火車票相關負責人也稱,“五一”前的第三周,高鐵遊熱度就已經超2019年同期近兩成,“五一”或將迎來近年來最為繁忙的高鐵出遊景象。

為避免出現“來時好好的,回不去了”的尷尬情況,去哪兒建議,旅客需提前做好購票準備,在開售前確認出發地開售時間;提前設置開售提醒;關注多車次以及中轉線路。

為幫助旅客購票,去哪兒推出多種實用的購票“黑科技”,通過車內換座功能,旅客無需下車換乘,只需在車上更換座位就能直達;站內換乘是可以像坐地鐵一樣坐火車,為旅客節省了1/3出行時間。

“撿漏游”成為打工人的旅游方式

去哪兒數據顯示,截至4月17日,“五一”期間出行的機票提前預訂量超過2019年同期,機票平均支付價格較2019年增長近五成。4月29日北京-廣州、深圳-上海、上海-成都等多條航線,經濟艙機票價格已升至全價,北京-大理等航線經濟艙已售罄。

尚未買到票的旅客,仍在通過各種途徑購票,不願放棄珍貴假期。在去哪兒平台上,截至4月17日晚,4月29日鄭州-杭州、武漢-深圳等線路仍有餘票可“撿漏游”。此外,“五一”多地前往西北地區尚有餘票,如北京-西寧、上海-銀川、廣州-蘭州等。

機票也有低價的可以“撿漏”。4月29日北京飛往瀋陽、寧波、太原,上海飛往南昌、北京、青島,杭州飛往深圳、濟南、大連,均有500-1000元的折扣機票在售。

訂單量大增 酒店一線崗位人員緊缺

來自中新網的報道,酒店方面,以往酒店行業在經歷了春節之後會進入傳統的淡季,但今年市場呈現出“淡季不淡”的特點。隨著整體經濟和消費的持續復甦,旅游出行呈現出一派繁忙景象。

據報道,河北石家莊、安徽合肥、山西太原、內蒙古包頭、吉林長春、內蒙古呼倫貝爾、海南海口、海南三亞、甘肅蘭州和江蘇徐州,“五一”價格較平時增長較少,仍可“撿漏”。

童濤是深圳一家五星級酒店的負責人,記者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一線服務來自國外的商旅客戶。3月以來,隨著線下會議與活動全面復甦,幾乎每天都有企業來咨詢她們酒店房間預訂情況。童濤告訴記者,目前商務旅客的入住占比超過五成,為了滿足商務人士的會議需求,酒店在硬件和軟件方面都做了不同程度的昇級。(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