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朱立倫的操盤“不倫不類”還是另有深意

分享到:
2023-04-18 21: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4月18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國民黨提名2024年候選人這局棋,無論黨內還是黨外都感到撲朔迷離。本來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應該已是藍營的最大共識,但國民黨卻一拖再拖,侯友宜也遲遲未表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是在策略性幫助侯友宜,還是另有打算,至今仍令人不解。

國民黨去年“九合一”選舉大勝民進黨,侯友宜民調也一度大幅領先賴清德,但最近形勢已出現大逆轉。隨著民進黨重整步伐,賴清德定為一尊,支持度已穩步上揚。

侯友宜年初以來,對參選2024一度保持糢糊不清態度,似乎有“難言之隱”,這或是出於剛當選新北市長,怕被冠上“落跑市長”之名,但也令人質疑其論述能力,因此支持度呈現向下走趨勢,令藍營不少人感到焦慮。

不過,隨著近日侯友宜的參選取向清晰,發表“蓄勢待發”“捨我其誰”等間接參選宣言等言論,加上國民黨高層也多次強調侯友宜是“最強母雞”,近日支持度有回溫跡象。

圖源:台灣“中央社”

據台灣民意基金18日公佈的4月最新民調,如為“賴清德、侯友宜、柯文哲”對戰組合,支持度分別為3成3、3成、2成3;顯示侯友宜自3月下滑後,已重新拉近與賴清德的距離。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指,過去5個月,侯友宜支持度大起大落,最高是去年“九合一”選舉剛結束時的38.7%,最低是3月24.8%,兩者相差13.9個百分點。4月向上拉抬5個百分點,縮短與領先者的差距,暫時避開崩盤危機。未來走勢能否一路往上,重新贏回領先的地位值得觀察 。

有分析指,隨著大選時間逼近,侯友宜有機會進一步作出明確表態,若國民黨正式徵召侯友宜參選,支持度或有新一波的上揚,但要勝過賴清德,仍是未知之數。

有分析認為,柯文哲將成為2024年大選的最大變數,也成為了國民黨整合的對象。朱立倫至今仍堅持分三階段整合,企圖組成所謂“非綠大聯盟”,隨了希望得到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合作和支持,也極希望拉攏柯文哲,但目前似乎仍困難重重,這也是國民黨遲遲未有正式提名候選人的原因。

但朱立倫這次再次扮演其精算師角色,是否如他所言“無私無我”?還是會造成同室操戈,這還要考驗朱立倫的操盤能力。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