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大選民調陪末座 國民黨要如何“守侯”

分享到:
2023-06-01 15:40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6月1日電 題:台風眼:大選民調陪末座 國民黨要如何“守侯”

  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台灣2024年當局領導人選舉已經開戰,各黨參選人就位近半個月後,原本民調“坐二望一”的中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近日支持度出現明顯下滑,甚至一度敬陪末座。侯友宜聲勢衰減,既讓藍營支持者感到憂心,黨內也一度傳出“換侯”聲音。

侯友宜


  5月17日,國民黨徵召新北市長侯友宜參選2024年台灣大選,台灣民眾黨同日宣佈由黨主席柯文哲參選,加上民進黨早早提名黨主席賴清德,選戰正式打響,各家民調也在此後悉數出爐。

  侯友宜過去身披新北市“五星市長”美譽,在與賴清德、柯文哲的“三腳督”民調中穩居第二,甚至時有衝上第一的態勢。或許是去年“九合一”選舉餘溫不再,以及國民黨遲遲未宣佈提名,侯友宜民調在近幾個月有所下滑,但也繼續穩定保持第二的位置。

  “美麗島電子報” 5月29日公開的民調為藍營敲響警鐘,這份在各黨派宣佈人選近半月後完成的民調顯示,侯友宜以18%的支持度落至第三名,柯文哲支持度升至25%居次,賴清德則以35%支持度居首。

  國民黨原本期待徵召侯友宜帶來“慶祝效應”從而拉升民調,如今支持度未升反降,甚至罕見落後於柯文哲,民調失利顯然說明侯友宜與國民黨在最近一段時間的選戰策略需要認真反思。

  確定徵召侯友宜後,擺在國民黨面前的最大挑戰,還是黨主席朱立倫不斷提起的“整合”問題。要贏下2024,國民黨需要整合泛藍、非綠陣營,其中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與柯文哲是兩大關鍵人物。

  沒能獲得國民黨徵召,近來跑遍全台造勢的郭台銘心中滋味難以捉摸。儘管郭台銘公開表態會全力支持侯友宜,但國民黨誓師大會不見身影,未與藍營高層互動等跡象已給外界造成“不和”的負面印象,同時藍營“挺郭派”對徵召結果的不滿情緒也在瀰漫。

  整合郭台銘尚存希望,要整合多次否定“藍白合”的柯文哲則是難上加難。柯文哲一向在輿論戰、獲取年輕選票上具有優勢,這恰恰是侯友宜的弱項。近期柯文哲頻頻在網絡直播節目中現身,也親身前往高校與學生互動,都對其製造關注度大有裨益,柯文哲有話直說的性格也讓其進一步在年輕人中固票。

  郭、柯之間的互動也成了侯友宜的一項“利空指標”。5月30日,郭台銘與柯文哲同到金門出席城隍廟繞境活動,二人互動熱絡之餘,也帶來“郭柯合”的想象空間。值得關注的是,賴清德當天也在金門參拜廟宇,金門戰場各方勢力在場卻獨缺侯友宜,國民黨因此失去一次關鍵造勢機會。

  回到侯友宜自身,平衡市政與選戰、展示政策論述都是其面臨的挑戰與機遇,做得好能夠為選情加分,稍有閃失便成了對手攻擊的把柄。

  侯友宜作為“藍綠白”陣營中唯一身背市長公職的參選人,接受徵召後不時需要請假參與造勢活動,或向政壇大佬請益。綠營早已瞄準機會,民代、側翼及媒體不斷開火猛攻侯友宜顧此失彼,加上近期新北市發生的多起槍擊案,都顯著影響了侯友宜在市民心中的支持度。

  一向在新北市穩扎穩打的侯友宜,首度面對大選級別的聚光燈,雖然一改以往“打太極”的行事作風,但其政策論述方面仍有缺失。不少評論認為侯友宜還未拿出清晰的施政方針,例如在核能議題上,侯友宜僅表示“核能是選項”,柯文哲則明確提出要“延長核電廠使用年限”。有侯陣營幕僚表示,侯友宜的論述在大選之中需要不斷突破,否則關注度就將越來越小。

  侯友宜民調滑坡之際,藍營內部也出現質疑聲音,曾角逐大選提名的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就發文表示,若6月中旬後侯友宜民調未見好轉,國民黨就應採取包括換人在內的舉措應對。

  對待黨內出現“換侯說”,朱立倫與多位國民黨立委都堅決否認,繼續展示對侯友宜的信任與支持。侯友宜大選辦公室6月1日成立,以“九合一”連任團隊作為初期班底,眼前挑戰不斷,要在2024年重返執政,國民黨需要思考如何“守侯”。(完)

【編輯:俞丹凤】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