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在美留學生用TikTok遭教授以一理由駁回 網友:莫須有罪名

分享到:
2023-04-03 17:2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3日電 近年來,美國對TikTok(海外版抖音)的打壓力度不斷上升。一名在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進修的中國留學生近日哭訴遭教授禁止課堂用TikTok,引起大眾關注。

 

該名女學生早前在市場營銷課中做的營銷方案,因提案要在TikTok做宣傳,遭到教授反對。教授更以國家安全為由,攻擊TikTok是中國政府用來竊取個人資料的手段。而作為小組裡唯一的中國人,女學生不甘國家被黑,於是據以力爭,反駁指所有本土軟件一樣需要用戶名及電郵等資料才可以登錄。與此同時,小組內其他成員亦幫助女學生說服教授,指使用TikTok沒有問題。未料,教授最終以一句“美國的國家安全大於一切,TikTok在美國被禁止了”,強硬駁回。

女學生在影片中哭訴感到委屈,自己以往亦曾在該教授課堂上遭受區別待遇,包括在靠回答問題記學分的課堂上故意忽視她,以及把她安排在後排座位等。女學生感到很難過、委屈,自己根本沒法拿到應有的分數,認為該名教授涉及種族歧視。

該名留學生指教授更以國家安全為由,攻擊TikTok是中國政府用來竊取個人資料的手段。

最終女學生選擇勇敢反擊,向校方投訴該名教授。事件引起網友關注,不少人直斥教授行為過分,“美國對中國人的敵對情緒已經彌漫了整個美國,中國留學生在那裡讀書求學真的很委屈”、亦有人嘲諷稱“美國的教授都這樣草木皆兵了嗎?”、“虛偽的美國”、“諒解美國人吧,他們已經失去自信了”。有網友則認為,“隨著美國惡意打壓中國的力度愈來愈強,此類的事件會更多更殘酷,還想著用美國法律保護自己的學子,可能要想別的方法了”。

更有網友一句點明真相,指出“tiktok信息都儲存在美國甲骨文公司了,(美國)還製造所謂信息安全的莫須有罪名”。

TikTok雖然由內地公司“字節跳動”開發,惟2020年美國前任總統特朗普曾威脅封禁TikTok,並無理要求TikTok將業務出售予美國本土公司等。為平息事件,TikTok最終在2022年將所有美國用戶數據轉移至美國甲骨文公司的服務器,甚至連母公司字節跳動亦無權訪問。

TikTok“一讓再讓”,反而換來美國當局日漸增長的打壓。美國早前推動一項禁止民眾使用TikTok的法案,還規定如果當地民眾使用VPN訪問TikTok,將面臨最高20年的監禁,并最高罰款100萬美元。該法案隨即在海外社交媒體上引發了軒然大波。另外更有報道指,美國政府要求TikTok的中國所有者出售股份,否則可能會在美國被禁。對此,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3月23日回應時說,如果消息屬實,中方將堅決反對。

近年來,美國對TikTok的打壓力度不斷上升。圖源:新華網

強行將一個社交平台與所謂的國安問題掛鉤,暴露出美國的政治霸權野心!然而美國的民眾,尤其是年輕人大都喜歡使用TikTok。據統計,18-34歲的美國人有59%使用TikTok,35-49歲的年齡層也有46%使用TikTok。TikTok在美國的最新用戶數量已飆升到1.5億。市場調研機構SensorTower日前公布的數據亦顯示,截至3月26日的一個月內,美國人在蘋果AppStore和GooglePlay商店中下載最多的前四名App,全部來自中國,當中TikTok排名第二名,同時是去年美國和全球下載次數最多的應用程序。

中國外交部過去亦多次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並依法保護數據隱私與安全,從來沒有也不會要求企業或個人以違反當地法律的方式,為中國政府採集或提供位於外國境內的數據、信息和情報。

外交部批評美方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TikTok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情況下,一再對有關企業搞有罪推定,無理打壓。專業的問題應當通過專業的方式來解決,打壓別人,不能讓自己更強大。美方應當切實尊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停止無理打壓別國企業,為各國企業在美投資經營提供開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視的環境。(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