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日再度勾結召開“2+2”,中國外交部此前已嚴正表態

分享到:
2023-03-22 09:3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3月21日,民進黨與日本自民黨舉辦所謂的“2+2”會談,觸及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以及海空安保等議題。有評論認為,民進黨當局這是在變相“鼓勵”日本介入台海局勢。

郭國文 資料圖

據《環球時報》援引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當天上午,民進黨代表在中央黨部與日本自民黨舉辦“台日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民進黨方面出席的代表是該黨政策會執行長羅致政和“立委”郭國文,日本方面則是自民黨參議員堀井岩以及眾議員國場幸之助。

擔任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的堀井岩稱“台灣是日本的重要夥伴”。國場幸之助致辭時稱,作為自民黨國防部會會長,他想和台灣代表交流去年日本修改的新版防衛三文件,尤其是“國家安全保障戰略”這份文件是時隔9年首次修改,裡面大幅增加了台灣相關內容。國場幸之助還稱,日本與台灣之間以半導體為首的產業供應鏈、觀光交流也相當重要。

羅致政在會上炒作稱,這是賴清德擔任民進黨主席後的首次台日“2+2”會談,他會後表示,此次雙方會談涉及的方面很廣,觸及CPTPP、海空安保以及解讀日本防衛三文件等議題,但目前尚不方便對外說明實際內容。他還說,日本代表此行帶了厚厚的資料,“有備而來”。

郭國文稱,堀井岩和國場幸之助對於日本政策形成有一定影響力,期待會談內容能產生實質影響。

台日“外交、防衛政策意見交流會”也稱台日“2+2”安全會談,之所以稱為“2+2”會談,是因為兩方都是各派出兩名代表參與。第一次所謂的“2+2”會談於2021年8月召開,雙方針對外事、防衛安全及貿易等議題展開對話;第二次會談是在2021年12月,內容聚焦CPTPP議題與雙方有關半導體供應鏈方面的合作。

自美國總統拜登上台以來,日本政府積極追隨美國針對中國的遏制政策,一些官員還在台海議題上屢屢大放厥詞,和台當局勾結越發公開化。2021年8月27日,中國外交部曾就首次所謂的台日“2+2”會談表示,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日方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人民負有歷史罪責,尤其需要謹言慎行。我們嚴肅要求日方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不得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外交部強調,中方堅決反對建交國同台灣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中方已經就此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21日,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台灣當局一直想拓展跟日本方面的關係,包括經貿關係,這裡既考慮到了一些經濟利益,另外也有政治上的一些考量。

唐永紅認為,日本在與中國正式建交後,應該嚴格遵守一中原則,我們一貫堅定反對建交國發展跟台當局的所謂“官方關係”,這也包括反對官方層面的經貿關係。

對於台日這個所謂“2+2”會談召開的時間安排在蔡英文竄美之前,唐永紅認為,不能排除這次台日談的內容和蔡英文月底竄美的一些議題有關聯,台日之間有進行這種“勾兌”的可能性。

“因為很多時候,台日之間的動作是按照美國在背後的布局和指導來處理的。”唐永紅說。

考慮到台日雙方在這次會談中有關產業鏈的內容透露的信息有限,唐永紅表示,從目前得到的信息來看,台日在產業鏈、供應鏈上有政治操作的痕跡,但如果這樣的政治操作是違逆經濟規律的,那麼這種操作就很難持續下去,是不會長久的。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