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CPTPP召開會議 會否討論台灣入會引關注

分享到:
2022-02-17 21:1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今年擔任CPTPP輪值主席國的新加坡的貿工部官員17日表示,18日將召開CPTPP資深官員會議,是否觸及台灣入會申請案尚未確定。台灣自去年接受萊豬、今年開放日本核食後,對於成功加入CPTPP信心倍增。不過,這能讓台灣“叩關”CPTPP嗎?

資料圖。圖源:大公報

有媒體此前報道稱,《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在17日召開執委會,以視訊會議討論台灣、中國大陸等新的入會申請案。不過,新加坡貿工部常任秘書林明亮17日回復傳媒提問時表示,18日將召開CPTPP資深官員會議,而執委會將在今年稍晚開會。至於是否討論新入會申請案,要看明天會議的情況,無法事先預測。

日本一向被認為是CPTPP目前的“牽頭人”,因此在台灣2月8日宣佈松綁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管制措施後,島內不少輿論認為這是在“衝刺”CPTPP。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樂觀指出,台灣要申請加入CPTPP要和所有成員國一對一談判,開放核食就等於先取得了日本的支持。他甚至還“吹噓”,在目前新的申請方當中,台灣最有優勢。

華僑大學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陳克明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分析指出,從經濟角度來看,台灣在經濟管理制度和體制方面的資源而言,與韓國和英國相比都沒有優勢,與中國大陸的大體量和大市場相比,台灣也遠遠不如。不過,在當前以美國為首的“反中”國際浪潮中,“牽頭”CPTPP的日本在政治上與美國站在一起,也想暗中打“台灣牌”抗中,所以從台灣的角度來看,這才是台灣所謂的“優勢”。

陳克明認為,開放不開放核食與能否加入CPTPP並無直接關係。民進黨“立委”所說的“開放核食就取得了日本支持”一說實際上並不成立。因為日本在對華政策上採取“政經分離”,他在經濟上不敢得罪中國,因此就必然會在政治上有所節制,這是日本需要面對的現實。

如果台灣連這八分之一的支持都無法拿到,想要拿到加入CPTPP的“入場券”就更困難了。要知道,加入CPTPP需要全無異議的共識決,即若有一個成員國不同意,申請方就無法加入。

陳克明強調,台灣希望加入CPTPP,自然是因為對他有好處,但是對CPTPP其他成員國而言,台灣能給他們帶來什麽好處?其實並不明顯,畢竟2300萬人口的市場十分狹小,對外部還高度依賴,並沒有特別很吸引人的地方。再加上其他成員國與大陸都有外交關係,他們都不會公然站在大陸的對立面,只要有一個國家堅決站在大陸這邊,台灣就無法加入。

至於台灣一直寄予希望的美國,則更不會花費大量的外交資源幫助台灣加入CPTPP。陳克明指出,美國把台灣當做一枚棋子,只有在希望用到的時候才會給一些“甜頭”,不過,去年台美經濟對話等一系列活動後,台灣把“萊豬”當做籌碼獻給了美國,也沒有從美國方面得到什麽好處。美國是希望台灣來“攪局”,至於能不能給好處,對美國而言根本不重要,甚至在他們心中,即便不給好處,台灣也得照做。

在陳克明看來,台灣當局申請加入CPTPP,當然有經濟方面的因素,尤其是今年年初RCEP正式運作,對台灣的壓力非常大,若能加入CPTPP,必然對台灣對外經濟有好處。但民進黨當局更多的還是在打“政治牌”,想藉此議題拓展所謂的國際空間,如果最終成功了,那肯定是他的成就,但如果沒有成功,也能藉此做大內宣。其目的就是為了掩蓋其執政不力,為了選舉服務。

“不過台灣有時候還是有些不自量力,他既想打‘政治牌’,但是又忽略了另外一個政治問題,那就是大陸在國際政治上的影響力。”陳克明強調。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