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用一道“麻婆豆腐”讓整個日本折服的陳氏父子

分享到:
2023-03-15 12:0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記者  吳一帆)  據外媒14日消息,日本中餐界領軍人物、四川飯店集團董事長陳建一當地時間11日中午因肺炎在東京的醫院去世,終年67歲。

提到陳建一和其父陳建民,許多人或許不熟悉,但若說起一道經典川菜“麻婆豆腐”,世界華人圈可謂家喻戶曉。來自中國四川富順縣的陳建民(1919-1990)就是讓麻婆豆腐等川菜在日本流行的始祖。陳氏父子在日本有“川菜廚神”的美譽,都獲得日本厚生勞動省授予的“現代名匠”稱號。

陳建一(星島日報)

陳建民出身四川農民家庭,12歲到宜賓當廚師學徒。1931年後,陳建民輾轉重慶、成都、武漢、南京、上海等地事廚,其間曾為畫家張大千的家廚。1947年,陳建民受邀到台北、高雄事廚,8個月後又受邀去香港事廚,一度自己做了餐廳老闆。1952年,他與好友從香港到日本旅遊,結果把200美元旅費花光,便在橫濱一家菜館做菜賺路費。不料與飯館女老闆洋子相戀,後結婚留在了日本。

1958年秋,陳建民在東京開了日本第一家川菜館——四川飯店,川菜經典菜餚麻婆豆腐、回鍋肉、擔擔麵等都是招牌菜。

陳建民和洋子的長子陳建一1956年生於東京。大學主修英美文學的陳建一畢業後子承父業,在父親經營的赤坂四川飯店學廚,1990年出任四川飯店社長,曾擔任日本中國料理協會會長。

陳氏父子根據日本人的飲食習慣,對麻婆豆腐等川菜進行了一定調整,如適當減少傳統麻婆豆腐的辣味、麻味。經過悉心琢磨、反復調試,使川菜在日本廣受歡迎,大放光彩。四川飯店的生意一直紅紅火火,如今在日本已連鎖經營。

陳氏父子在日本廣泛的影響力也得益於20世紀電視媒介的勃興。兩人都曾參與日本美食類電視節目,反響熱烈,廣受好評。因為陳氏父子廚藝精湛,又真摯風趣,很有“觀眾緣”。如陳建一的名言是:“料理就是愛情,要用愛情烹製料理。”是不是很像其父為邂逅愛情留在日本,又以精湛廚藝闖出一片天的經歷?

陳氏父子很有文化氣息,出版了多部介紹川菜及中國飲食文化的著作,有的還被譯成英文。

20世紀以來,香港美食界和文化界也有陳夢因 (1910-1997)、陳紀臨父子,為名廚及食評家。近年陳紀臨與其妻方曉嵐合著《我們兩代人的食經故事》一書,其中寫到其父陳夢因在張大千家吃川菜的往事,而那日主廚的正是恰好造訪的陳建民。陳紀臨寫道:陳建民是“川菜館在香港的開山祖師”;陳夢因評價其性格“像《水滸傳》裡的宋公明般仗義疏財,所以朋友遍天下”;“陳建民1990年在日本去世,上千廚師白衣送殯,場面壯觀”。

據14日的新聞,陳建一幾年前發現患癌,接受治療後康復,今年不幸再度因“間質性肺炎”入院,最終不敵病魔。他的遺願是葬禮僅有家屬與近親參加,故結束後才公開訃聞。而在緬懷陳建民、陳建一父子的勤勞、樂觀,及為傳播中華文化所做貢獻的同時,人們也欣喜地看到,陳建一之子陳健太郎繼承了川菜烹飪家業,還曾回到中國四川大學留學及隨成都川菜大師學習。斯人已逝,陳氏川菜在日本書寫的佳話依然在延續。(完)


【編輯:吳一帆】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