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植物性飲食:蔬菜成主角 打開料理想像

分享到:
2023-10-26 17: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26日電(記者 黃璇)  現代人為了更健康,熱衷生酮飲食、無乳製品飲食等特殊飲食方式,而現在植物性(Plant-based)飲食也悄然邁入香港餐飲業主流。

什麼是植物性飲食?顧名思義,即是以植物為主要食物來源的飲食方式,包含水果、蔬菜、穀物、乾果、豆類、堅果、種子類等。而肉類的部分則因人而異,可吃少量,也有人完全不吃。此外,植物性飲食也強調食材的完整性,盡量吃整全食材(whole ingredients)或最低限度加工的食品。

無論企業機構或個人,之所以採納植物性飲食的出發點往往出於對自然環境的關懷,以及對健康的追求。但在廚師眼裡,有時候更是看到植物本身的奧秘與豐富滋味,全植物飲食餐廳TREEHOUSE(樹屋)創辦人Christian Mongendre便是如此。

Christian Mongendre以廚師的身份見證港人對茹素的態度漸轉明朗。(圖片:受訪者提供)

Christian Mongendre出生在香港,是法美混血兒。早在十多年前,已在香港開設了他第一間以植物性飲食為主題的健康輕食餐廳——由2011年創立MANA! Fast Slow Food,來去皆是茹素者,餐館內恍如“同好會”;及至開設HOME - Eat to Live,開始面向更多非素食者;直至2019年中再創辦TREEHOUSE,他依然矢志不移,堅持天然的植物性飲食。一路走來,他以廚師的“第一身”見證香港本地人對茹素的態度漸轉明朗,城中選擇天然素食的客戶群體一直在擴展。

在TREEHOUSE,從主食到配菜都可以由客人自選。(圖片:受訪者提供)

“我的素食之旅源於我還是一名賽艇運動員的時候。作為一名運動員,我一直在尋找增強競爭力的方法,那時我決定與營養師合作,改變我的飲食習慣,過渡到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Mongendre向香港新聞網介紹,當他開始接受這種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方式時,自己的運動表現和訓練中的耐力有了顯著提高,而且還經歷了深刻的個人轉變。“正是通過這種飲食習慣的轉變,我發現自己與周圍的世界有了更深的聯繫,也發現了一種更‘用心’的生活方式。”

Mongendre隨後回到了法國修讀廚藝。其實Mongendre曾經拜師有“法國料理教父”之稱的大廚Paul Bocuse,但後來“半途出家”,決意全身心投入植物性飲食的世界,並在香港創立TREEHOUSE,做出一道道植物料理。例如用24小時發酵的酸麵團製作出更易消化的天然酵母麵包,另一道名叫“穀物碗”的餐點,從主食到配菜都可以由客人自選,先選紫米飯、藜麥飯或小米飯,再加入五香豆腐、鷹嘴豆泥蔬菜球和薑黃蛋等配料,完成一道道個人化餐點。

本地人、白領們、非素食人士……但凡是愛飲食的,都可能是TREEHOUSE的下一位客人。(圖片:受訪者提供)

“我想為喜歡美食的非素食者,帶來新鮮天然的植物性餐點。”Mongendre向香港新聞網表示,本地人、白領們、非素食人士……但凡是愛飲食的,都可能是TREEHOUSE的下一位客人。

在他眼中,唯有天然食物最健康、對人身體無負擔,“這些大自然創作的食材,只需簡單處理、不必加工就可食用,對人、對自然都健康。”來到TREEHOUSE,所有餐點都由天然食材做起,包括一片夾在漢堡包內的“肉扒”,“當中每一種食材,我都說得出從哪裡來”。

Mongendre相信,香港的素食和可持續食品文化正在形成勢頭,並變得越來越重要。“就我個人而言,我一直是這一趨勢的倡導者,我相信即使是邁出一小步,讓飲食更可持續、更以植物為基礎,也能帶來顯著的變化。”可以肯定的是,在這波植物性飲食的浪潮下,反映了人們對健康與營養的追求,而隨著廚人在烹飪上的鑽研,更進一步打開人們對植物性料理的想像。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