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訊

疫情催生的兩餸飯為何會在香港受青睞

分享到:
2023-08-17 19:52 |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17日電 題:疫情催生的兩餸飯為何會在香港受青睞

  作者 陳偉根

  疫情期間,香港各行各業受到衝擊,失業率一度飆升至5.4%,且多次限制堂食,市民紛紛轉向了價格實惠可外賣的兩餸飯。隨著香港逐步復常,這些在疫情中興起的兩餸飯食肆,還能繼續生存嗎?


香港中通社圖片


  香港中通社記者在多區走訪,發現兩餸飯踪跡不僅沒少,有些地區甚至開多了幾家,甚至升級為可堂食的高級海鮮兩餸飯。

  “今天還是選黑醋骨和蒸水蛋吧。”中午到來,地盤工人發叔已經走進了油麻地的一家兩餸飯食肆,他對中通社記者說,“我經常吃兩餸飯,因為很方便,早點吃完,中午還能多睡一會兒。”

  記者從油麻地地鐵站出來,短短幾步路就發現了三家兩餸飯店。其中一家除了賣椒鹽豬扒、蒸肉餅、番茄炒蛋等常見菜式外,還賣椒鹽海生蝦、生炒骨和石斑魚,款款菜式一覽無遺,色香味俱全。不少食客伸長脖子,透過帶有水氣的玻璃窗,看看當天有哪些菜品。

  在內地,兩餸飯被稱為“自選快餐”,食客可自己選擇幾葷幾素。這在疫情前的香港並不多見,因此連鎖快餐成為港人常光顧的地方。如今,香港人的飲食習慣,似乎有了一點轉變。

  “很多茶餐廳的碟頭飯又貴又難吃,最便宜的都要六七十快,坐得又很擁擠,坐久了,侍應還黑口黑面,態度不好。”正在排隊等買兩餸飯的市民對記者說。

  “很多茶記(茶餐廳)的夥計,看到你吃得差不多了,就在那不停地收碟收杯,就差直接趕你走”。服務態度,或許是不少市民轉向兩餸飯的原因。

  有意思的是,外國人也幫襯兩餸飯。一位來自南歐的顧客告訴記者,兩餸飯選擇很多,點菜也很方便,去其他餐廳的時候,經常看不懂菜牌,不知道要吃什麼。

  香港疫情過後,兩餸飯沒有面臨倒閉潮,甚至有網友成立“香港兩餸飯關注組”,製作了兩餸飯地圖,註明店內是否有送湯以及最低價格。

  據地圖顯示,全港目前已有超過五百間食肆賣兩餸飯;去年同期,這一數字是374家。這些食肆大多面積不大,主要是外賣為主,位於商圈或大型住宅附近。

  “生意跟疫情前相比沒有太大變化,不過我們前段時間加價後,客人少了兩成。”一家兩餸飯食肆老闆告訴記者。

  有市民告訴記者會繼續選擇兩餸飯,“經濟好了一點,現在吃三餸飯,不吃兩餸了。”獨居的陳婆婆則說:“我現在都是叫三餸,再多飯,分兩餐吃更劃算。”

  面對日益加劇的市場競爭,油麻地的兩餸飯店家坦言,食客對兩餸飯的要求越來越高。他們不僅希望品嚐到新口味,而且期待價格便宜份量足,最好塞滿整個飯盒。

  香港的兩餸飯店家也積極回應市場變化,創新策略。例如推出“富貴版”兩餸飯,只要加10港元,就能享受到如龍蝦、蟶子和石斑魚。還有些店鋪劍走偏鋒推出辣椒油炒燒賣等神奇料理。

  疫情期間催生的兩餸飯,現已成為市民的新日常,甚至也成為飲食新文化。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就曾拍片介紹自己怎麼買飯,而日本、韓國的美食節目,疫後重回香港探店,也會專門找兩餸飯作為新穎的拍攝素材。實際上,這也反映香港人對新事物的超強適應力和變通速度。(完)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