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西餐也有“兩餸飯” 白領照樣排隊買

分享到:
2023-12-15 08:3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兩餸飯,這個曾被稱為“窮人恩物”的平價快餐,新冠疫情後在香港迅速翻紅。“兩餸飯”勝在“豐富多樣且便宜”,櫥窗內放著熱騰騰的幾十種菜品,有香港特色的燒臘、蒸雞、牛仔骨等,也有各式青菜和魚蝦。任意搭配兩到三種,價格通常在30到50港元不等,在動輒上百元一餐的香港,確實是基層民眾的優勝選擇。

  然而,隨著疫情到來,堂食受限,“隨來隨有、即叫即拎”的“兩餸飯”殺出重圍,逐漸成為“打工仔”們的午餐首選。2020年12月底,香港兩餸飯關注組成立,網友“打卡”點從“網紅餐廳”變成“兩餸飯”餐廳,截至目前已吸引了近12.8萬人加入,每日分享、點評香港各區“兩餸飯”質量。更有網友自製香港“兩餸飯”地圖,範圍覆蓋全港,包含地點價格推介菜等信息。

  疫情漸息後,各式餐廳重開,“美食之都”香港重回正軌。本以為“兩餸飯”會逐漸縮減,不成想卻越來越受關注,更搖身一變成為“貴族精英”。近日就有旅遊達人發現,“兩餸飯”竟殺入寸土寸金的中環。網友在貼文中稱,國際金融中心一西餐廳開始供應兩餸飯,雖要價75港元,遠高於兩餸飯均價,店鋪仍大排長龍,吸引不少附近上班的“中環精英”和外籍人士前往。網友笑稱:“兩餸飯這是要走向國際化了。”

  兩餸飯在香港並不是新事物,為何能在疫後異軍突起,受追捧“火出圈”?

  第一個原因,肯定是“物美價廉、方便快捷”。疫情三年,全球經濟大受影響,要恢復不是易事,相信還需較長時日。加上近年食材價格飆升,有市民稱:“比起自己煮飯,兩餸飯甚至更實惠。”飽受疫情寒冬的酒樓茶餐廳等,也在禁止堂食期間順應時勢轉做“兩餸飯”外賣服務,如今“兩餸飯”餐廳全港遍佈,也方便各區市民就餐。

  第二個原因,“兩餸飯”也因時因勢而變,不斷改進創新。如今的菜品不再局限於普通家常菜,龍蝦、鮑魚、羊架、大閘蟹,這些原本在餐廳酒樓才能嚐到的美食,如今也出現在兩餸飯菜單上。不論是追求性價比的基層人士,還是對品質有要求的職場精英,都能在“兩餸飯”中找到自己的所愛。

  疫情重創香港經濟,卻沒妨礙港人對美食的追求。善於尋機、靈活變通的港人在疫情中闖出了“兩餸飯”這條路,每日更新、菜品豐富、即叫即走的“兩餸飯”,也在順應香港快節奏生活的同時,不斷帶給港人驚喜。

  記者 張琦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