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美食

京城文化主題餐廳受追捧 既吃大餐又吃文化

分享到:
2024-03-11 17:4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北京3月11日電(特約記者 莊恭百)  “吃了嗎您呐?”是北京人見面最常見的問候語,聊天最多的話題亦是美食。近年來,北京的主題餐廳逐漸興起,主打展覽式、演藝式和沉浸式的新式餐廳不斷湧現,讓吃飯成為一種文化消費。

記者來到位於北京市海澱區的西罕新疆丸子湯。這是一家極具新疆風情的主題餐廳,帶有民族特色的圓頂門洞與兩側的饢餅裝飾相呼應,西域氣息隨處可見。為了向食客介紹新疆的餐飲文化,該店設立了一個新疆香饢文化展示館。

前來西罕新疆丸子湯就餐的食客,可在此了解新疆民眾的飲食日常。(圖片:大眾點評)

展示館與餐廳共用一個空間,在門廳右側,一個1:1的駱駝商人模型擺放在“絲路古城”門前。該區域介紹了新疆作為絲綢之路上中西方交流的重要節點,獨具特色的餐飲文化。館內以饢為主題,通過胡楊樹、坎兒井、麥田、農具、饢坑、饢餅店、餐具等,還原了與饢餅有關的主要場景。前來就餐的食客在此了解新疆民眾的飲食日常,在吃美食的同時,亦吃了一頓民俗文化“大餐”。

“有氛圍感,就像在烏魯木齊大巴扎吃飯。”前來就餐的食客李陽表示,該店菜品雖然不算豐富,但大都是新疆特色菜。相比動輒數百元的主題餐廳,該餐廳價格也比較親民,兩人份的新疆丸子湯、烤饢、饢坑烤羊排等特色菜品不超百元人民幣。

值得一提的是,該店地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駐北京辦事處大院內。工作人員表示,有著駐京辦背景的餐廳一般有名廚掌勺,味道與當地風味相差無幾。餐廳除了向北京民眾提供正宗的新疆美食外,亦是向外界推廣新疆文化的一個窗口,讓食客以美食為切口,感受新疆的繁榮與魅力。

除了西域風情,北京一些餐廳還融合了宮廷文化、科舉文化等。

這家名為宮宴的主題餐廳,還原古代帝王宴請賓客的場景。(圖片:北京日報)

在北京具代表性的歷史文化街區——前門大街,一家名為宮宴的主題餐廳在網絡爆火。該店創新“演藝式餐飲”模式,還原了古代帝王宴請賓客的場景。食客分坐舞台兩側,一邊觀看古裝表演,一邊品嘗古風美食。

據了解,宮宴通過歷史考究設置了一套完整的流程。食客在就餐前著古裝,說雅言。在琴瑟和鳴中,身著宮廷服裝的“宮女”按古代宮廷禮儀上菜。其菜品亦很考究,實行“一季一朝”的四季主題設計,每個主題菜品都是貼合時令。宴席以“一道菜一個演出”的形式,其間還有飛花令等古代行酒令游戲,一餐可以持續3小時。

通過特色服飾、特色環境、特殊禮儀、特色表演、特色餐飲、特色活動等,讓顧客瞬間穿越古代。餐廳創始人行斌說:“在這個雅集空間,顧客在休閑的時間,可以體驗妝造、茶藝等中國傳統文化,到了用餐時間,身著漢服用餐看演出,一整天都會被美好包圍。”

記者調查發現,這類主題餐廳在北京人氣頗高,且持續火熱。一位從事餐飲行業的陳女士表示,一方面,這類餐廳經營者并非為了玩噱頭掙“快錢”,而是請大廚在菜品上下功夫,菜品品質得到了消費者認可;另一方面,隨著內地民眾消費水平的提高,對於文化類服務更舍得,認為吃飯也是一種文化體驗。內地著名美食紀錄片《舌尖上的中國》《風味人間》在全球熱播,背後亦是民眾對飲食文化的追捧。(完)

【編輯:黃璇】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