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白宮前國安顧問:若大陸攻台,將摧毀台積電

分享到:
2023-03-15 08:5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台灣島內不久前爆出美國總統拜登有“毀滅台灣計劃”後,輿論一片嘩然。曾在特朗普執政時期擔任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的羅伯特·奧布萊恩近日又發狂言,“若中國選擇武統台灣,美國將考慮直接摧毀台積電。”奧布萊恩還特意引用二戰時期丘吉爾摧毀法國海軍的例子:“美國及其盟友永遠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入中國手中”。

奧布萊恩3月13日在美國智庫“蘇凡中心”組織的一場安全論壇上說,如果中國控制這些工廠,中國將成為“矽晶片的新OPEC(石油輸出國家組織)”,得以控制全世界經濟,“美國及其盟友絕不會讓這些工廠落入中國之手。”

奧布萊恩還以二戰期間法國向納粹德國投降後,英國選擇擊沉法軍艦隊相提并論,那次行動導致了逾千名法軍喪命。奧布萊恩說,英國首相丘吉爾是出名的親法派,他步入國會下議院時,“淚流滿面,這是他在戰爭中做出的最艱難決定”,但丘吉爾卻獲得了全場一致掌聲。

與奧布萊恩在該論壇對話的新媒體公司《Semafor》創始總編輯克萊門斯說,奧布萊恩講得這麼直白,令人感到震驚,奧布萊恩曾接觸許多政府最高機密,他也許知道,如果美國和盟友阻止不了中國大陸統一台灣,可能備有某種“終結台積電”的行動計劃。

奧布萊恩并未明言確有這類計劃,但被問及台灣晶片生產設施是否真會“消失”時,他說,“我無法想像它們會完好無損”。

美國政客炸毀台積電的言論并不是首次出現。2022年5月,美國安全事務專家克里斯多福·布斯在美海軍雜誌《議事錄》上撰文稱,若台海爆發衝突,美軍將會摧毀台灣全島的基建設施,尤其是網絡設施,避免解放軍“監視台灣”,部分美議員宣稱,如果“保不住”台灣,也應該炸毀台積電,避免落入中國大陸手中。

在台積電的問題上,美國務卿布林肯也曾大做文章,稱手機、洗碗機和汽車的所需要的芯片,大半由台灣製造,每日通過台海的貿易貨運量達到50%,因此得出“台灣問題不是中國內政”的結論,被中方嚴詞抨擊,王毅要求美方尊重歷史事實,信守政治承諾,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更是列舉了美國在歷史上的數次對台立場,要求布林肯補習歷史功課。

國台辦也已有言在先,發言人朱鳳蓮曾一針見血地指出,這充分顯示了美方將台灣民眾當做棋子和炮灰的冷血無情,圖謀“以台制華”的險惡用心,這就是“台獨”分裂勢力賣身投靠美國的毀滅性後果,朱鳳蓮強調,如果“台獨”勢力錯判形勢,勾連外部勢力鋌而走險,大陸必將采取斷然措施。(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