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學巴菲特,台企加速離台避險,投資52億歐元布局法國電動車供應鏈

分享到:
2023-05-15 16:15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繼“股神”巴菲特大筆拋售台積電股票後,台商輝能電池為進入國際市場也切割台灣避險。有台媒13日評論稱,兩年前《經濟學人》雜誌封面故事稱台灣是世界最危險的地方,蔡英文當局也主動配合美國將台灣推上火線,而當美國智庫、國會及軍方一再發出“炸毀台積電”的論調時,民進黨當局卻反而甩鍋給大陸,“台險”令人避之不及。

資料圖

據《環球時報》援引台灣《中國時報》13日報道,台灣固態電池製造商輝能科技日前宣布,將於2030年之前在法國北部港口城市敦刻爾克投資52億歐元建一座新工廠,這是輝能在海外第一家也是最大的一家工廠。輝能創辦人兼執行長楊思枏宣布這筆投資時表示,由於政治問題,董事會不想在台灣擴張太多產能,“我們不再是一家台灣公司。”消息傳回台灣後,台“經濟部長”王美花立馬表示關切,輝能科技隨後“澄清”稱,公司執行長曾提及輝能將“不再是台灣公司”為媒體報道失誤,但台媒注意到,輝能并未要求“報道失誤”的媒體道歉。台灣聯合新聞網稱,輝能赴法國投資為歐洲客戶布局,無可厚非,但此次海外投資規模比相關業者在台投資規模大40多倍。近年蔡英文當局推動投資台灣項目,類似這種能在當地創造3000個工作崗位的案例基本沒有。更重要的是,業者建立海外基地,旨在確保台海緊張之時能長期穩定經營,這和美日德爭取台積電赴當地設廠是一樣的考慮,都是出於對台灣情勢的不信任。

輝能離台避險的做法,被認為是在“追隨”巴菲特。台灣《工商時報》報道稱,巴菲特在去年第三季度大筆買進台積電股票後,在第四季度大舉拋售。巴菲特在日前的股東會上盛讚台積電是全球最重要也是管理最好的企業之一,“但我不喜歡台積電所在的地點”。相比之下,他認為投資日本企業更適合。而台北駐美代表蕭美琴卻稱,“在台經商很安全”。

對此,國民黨“立委”李貴敏13日稱,巴菲特減持台積電股票,等於用行動、用事實來證明台灣所面臨的風險是存在的。是盲目地相信蕭美琴,還是相信行動派的巴菲特?相信民眾心中都有一把尺,不難選擇。國民黨“立法院”總召集人曾銘宗也表示,巴菲特外號“投資之神”,蕭美琴出來反駁,只會把問題鬧得更凶,誰會相信她,她懂投資嗎?

與此同時,“炸毀台積電”的言論在島內持續發酵。美國民主黨眾議員莫頓日前在智庫研討會上揚言,“應該讓中國清楚知道,如果你要入侵台灣,我們就要炸毀台積電”。前不久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也說要“炸毀台積電”,更早之前的2021年11月美國戰略學者麥金尼和哈里斯在美國陸軍戰爭學院期刊發文稱,台積電等半導體產業“應進入自毀機制”。據台灣《經濟日報》13日報道,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聯合上季度大幅減持台積電ADR,減持幅度高達27%,持股降至17.3萬股。

《中國時報》13日稱,“炸積論”加上巴菲特出手台積電股票,都在顯示美方面對台海緊張情勢不想讓大陸獲得優勢,并以保全自身利益為優先。最糟糕的是,蔡英文當局說著堅定的“保台”言論,而面對美國種種荒唐說法卻軟了下來,不向美抗議、譴責,而是把責任推給大陸,無腦袒護美國,令人啼笑皆非。聯合新聞網13日稱,巴菲特賣台積電股票掀開台灣安全的虛假表象,而輝能案則進一步揭示產業鏈重組避險的殘酷現實。相關統計顯示,今年1月起外資來台的項目數和金額每月呈負增長。地緣政治風險讓台灣被邊緣化的程度令人憂心。文章說,蔡英文打造軍火庫備戰,未必震懾解放軍,卻讓台灣經濟嚇出病了。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