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要多慘有多慘!這個冬天,移英港人“圍爐呻慘”

分享到:
2023-01-31 14:1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31日電 “沒有什麼是一頓火鍋解決不了!”冬天里,一家人齊齊整整,或三五知已,圍坐一起打邊爐(吃火鍋),是許多港人的最愛,不少港劇里也都有打邊爐的場景。但是,這個冬天,對於許多移英港人來說,這樣的日子已經一去不復返了。

在潮濕寒冷的異國他鄉,高通脹、找工難、房租貴等等壓力之下,“冬季抑鬱”、“移民創傷”成為常態。打邊爐是吃不著了,他們只有在社交媒體上創建了大大小小、各式各樣的“圍爐”帖,取圍爐取暖之意,然而聽到更多的卻是“呻慘(哭慘)”,用港媒的話說,“簡直要多慘有多慘”。

有港媒日前發佈一則視頻,就是聚焦於這些“圍爐呻慘”的移英港人。視頻中,多名港人講述了移民英國後的生活體驗,“簡直要幾慘情有幾慘情。”

首先,最慘的是“錢包”。有住在倫敦的移英港人說,最近倫敦多區的租金都猛漲,一房單位月租升到了2100英鎊(約2萬港元),就算最便宜的“共居房屋”至少都要月租600英鎊(5800港元),住這種房子還要共享厠所以及厨房。由於剛剛移民的港人還沒有當地工作證明以及前業主的推薦信,通常都要先給一年的房租,因此帶去英國的老本馬上用掉一大半。

其次,找工作賺錢也難。不少港人感慨英國找工作好難,工資又低,剛到英國只能找到倉庫工,就算找到普通文職,工資也比在香港的時候少幾乎三分之二,只能够維持生存,也沒有閑錢用於其他娛樂,毫無生活可言。

而昂貴的夥食費也令他們吃不消。根據英國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去年12月英國食品及非酒精飲料的價格升了約17%,是1977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除了錢的問題,英國的天氣也同樣讓移英港人失望。有人表示,“自從入冬後,每天下午4點還沒下班天就全黑了,直到第二天起床上班天都還沒亮。”

再加上氣候寒冷,容易令人心情低落,患上“冬季抑鬱”都不是什麼奇怪的事情,就連移英“太后”吳志森近日都拍片勸勉同路人,說英國每年都幾百萬人患上“冬季抑鬱”,“移民創傷”是普遍現象,還勸“黃友”有困難不必忌諱,要講出來求助,讓同路人聆聽。

對此,視頻嘲諷稱,吳志森的建議聽起來好像很有道理一樣,然而這不外乎是“圍爐呻慘”,而唯一的好處,可能是當看到“手足”過得比自己更慘的時候,心靈上多少能得到一點慰藉,沒那麼難過,“太后”能想得出這條“娛人愚己”的妙計,果然高招!

視頻最後感慨道,“我們選擇留在香港過好日子,真的是人生最對的選擇!”

對此,網友也在評論區紛紛化身“戰略忽悠局員工”,清一色都是對移英港人的祝福以及鼓勵:“我真心希望所有移英黃人在英國生活美滿,能够落地生根,忘記香港的一切,千萬不要回來。這樣大家都好,各自在適合的地方過活!”

“你們這幫‘黃人’這次一定要有骨氣,千萬別回來!“

“為了呼吸到自由的空氣,辛苦少少,都值得!”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