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移英港人頂不住“民主電價”,“手足”獻計鑿壁偷光?

分享到:
2022-11-08 17: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8日電 移英港人剖白“頂不住”英國暴漲的電費賬單、晚9點才敢開燈後,有“手足”出餿主意——鑿壁偷光如何?

近年,一些移英港人抵英後發現所謂“自由民主”的生活與想象中相距甚遠,紛紛忍不住於故土香港的網絡上感嘆移英生活不易,妄圖尋找慰藉……在“香港人移民英國討論區”社交媒體群組裡,有移英港人就曾抱怨付過一個月300英磅(約2700港元)的電費單,連老火湯都不敢煲。

近日,香港一名環保組織工作者亦在媒體上發文,講述移英港人如何在高昂的電費賬單下掙扎求存……

據介紹,港人阿庭在移居英國前,就已向移英的朋友打聽過關於電費的事,結果被告知英國電費“沒有最貴、只有更貴”。移英後,阿庭一家三口更遭受到高昂電費單的迎頭暴擊。

抵達倫敦後,阿庭發現入住的出租屋的厠所、走廊乃至洗衣房,均被上一個租客拆走了部分燈泡,相信是為了省電。

“我算是已經有心理準備,但到英國才真的感受到切身之痛。”現時,阿庭坦言已被逼出驚人的省電意識,包括會等到夏天晚9點、天黑才開燈,以及會主動關上插座電源。而這些都是在香港時從不在意的。

回顧在港的生活,阿庭透露白天在家也會開燈,亦不關心電器的待機狀態會耗電。但現時在倫敦則會每天檢查用電量,若發現“有一日用電特別高,會回想一下出了什麼錯;如果用電特別低,也會看看做對了什麼!”

為了省電,阿庭一家在英國小心翼翼地生活,連使用焗爐都十分克制,做飯時會盡量“一爐多焗”(即幾種菜式一起焗),以求“電盡其用”。並分享有香港朋友初來乍到英國,“第一個月不斷烤焗,結果崩潰了,一家兩口的電費一個月用了250鎊(約2252港元)。”

英國國家統計局今年6月的數據顯示,電價比去年同期上升45%,煮食及取暖用的燃氣價格則上升了84%。這導致阿庭一家雖用盡方法省電,平均每月電費仍要支付120英鎊(約1081港元),比在香港時多花一倍。

英國“民主電價”顯然令移英港人十分吃不消,可阿庭仍試圖為英國政府以及自己的魯莽決定“挽尊”。聲稱現時雖居於倫敦的外圍地區,但可以租到一個有車位的大房子,生活的環境比香港更好,只是要學習如何省電。

“兒子來到英國好開心,他一落機就脫口罩大叫‘我自由了’。”阿庭堅稱,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移英港人為省電,日子過得緊巴巴的消息傳回香港後,大部分港人卻對他們的遭遇同情不起來!

“不怕,牛扒可以生吃。”有網友在香港討論區挖苦稱,搞“牛扒刺身”可以省電。

由於一些港人被問及移英理由時,均聲稱是為所謂“民主自由”的生活才奔赴西方,因此,也有不少網友看後回懟:“自由可以發電”,“民主電,就算再貴都是幸福的”,“大英自由萬歲,區區千元電費,值得”。

還有網友留意阿庭提及“夏天晚9點天黑”,才會開燈後,質疑“那冬天呢?”天黑得很早,阿庭一家又如何節電......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在“手足”扎堆的連登討論區,阿庭一家的遭遇也沒能引來“手足”同情,甚至有人吐槽阿庭:“移民前要研究(英國生活上的大小事)是常識吧。”不滿其分享的移英故事唱衰了“手足”心中的“民主天堂”英國。

也有“手足”索性給出不靠譜的建議——“平時鑽木取火來煲老火湯,燈......直接鑿壁偷光”。

(製圖 劉春)

英國《衛報》11月1日披露的一份機密文件顯示,英國政府準備了應急預案,以應對可能長達7天的全國停電狀況。這份標有“官方敏感”的機密文件稱,“在合理的最壞情況之下”,交通運輸、食品和飲用水供應、通信和能源都可能受到“嚴重影響”,時間最多可長達一周。

還沒遭遇寒冬、停電一周,移英港人的日子已經如此難捱,更別說一旦最壞的情況發生,這些在港沒捱過凍、沒吃過如斯苦頭的人要如何度過了......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