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滿朝朽木 民進黨當局實無雕琢空間

分享到:
2022-12-23 14: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 (記者 鄭竣凱)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未平,疫苗爭議再起,鴻海集團創始人郭台銘與“衛福部長”薛瑞元間掀起隔空罵仗,罕見動怒的郭台銘在社交媒體寫下“朽木為官”、“禽獸食祿”。“朽木”、“禽獸”或許是郭台銘一怒之下所言,但在飽嘗民進黨執政辛苦滋味的民眾看來,絕非重話。

  新冠肺炎病毒頻有變異毒株出現,為提高體內保護效力,許多台灣民眾選擇接種“次世代”雙價疫苗,但當局僅購買莫德納疫苗。曾經捐贈500萬劑BNT疫苗的郭台銘日前表示,希望民進黨當局苦民所苦,進口BNT雙價疫苗,為民眾提供更多選擇。


hk_c_image.png


  面對民間建言,薛瑞元不僅拒絕採納,更稱郭台銘“言論好像BNT推銷員”。此舉引發輿論憤慨,更氣得郭台銘引用《三國演義》中的名句“廟堂之上,朽木為官;殿陛之間,禽獸食祿”回擊。

  去年台灣當局自恃已與境外疫苗廠商簽約且加入COVAX(新冠疫苗實施計劃),不願在疫苗採購上多費心力,最終釀成全台“疫苗荒”。直至5月本土疫情暴發,全台僅有不足6萬人接種首劑疫苗,一針難求的背景下,催生了“組團赴美打疫苗”的怪相。

  當時以郭台銘為代表的台灣企業界多有出面呼籲採購BNT疫苗,然而民進黨當局層層設卡、步步阻攔,無關疫苗本身效力、副作用,只因大中華地區的BNT疫苗由大陸藥商上海復星全權代理。

  意識形態擊敗科學,成為民進黨當局事實上的指揮官,如此情況不只出現在防疫上。能源領域有為了“非核家園”口號逐步廢除核電引發電力不足;食安領域有為了緊抱美國大腿開放萊豬(含瘦肉精豬肉)進口;國際犯罪領域有為了“逢中必反”不願尋求大陸合作解救被困柬埔寨台胞。

  自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上台以來,如此這般唯意識形態至上的例子不勝枚舉,民進黨的執政團隊也正如郭台銘所言,如頑石般,冥頑不化同朽木般腐爛不堪,不願就相關政策進行檢討反思,只知在面對質疑時用冷嘲熱諷、謾罵嗆聲來回擊,即便是立法機構的議事堂,也就成為這些官員發起口水仗的擂台。

  終於在民意的洶湧反撲下,此次“九合一”選舉民進黨遭遇史無前例的大敗,綠營內部捲起“檢討之風”。然而選後過去約一個月時間,所謂“檢討”尋不到戰犯也找不出敗選原因,辭去黨主席的蔡英文對外神隱,對內還在操弄權術維持自己的地位。

  當黨主席補選唯一參選人賴清德點出“論文、黑金、忽視民意”三大敗選原因時,深感權力不穩的蔡英文才在社交媒體重提“檢討”,只是經過6年執政,民進黨當局已是滿朝“朽木”,哪裡還有雕琢的空間。(完)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