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風眼:疫苗捐贈“羅生門” 台人心中有桿秤

分享到:
2023-05-11 09:4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施鑫岳)爭取中國國民黨提名參選2024年台灣當局領導人的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近日指控當初台灣新冠疫情嚴峻時,欲採購捐贈疫苗,卻遭蔡英文阻擋。民進黨當局隨即發聲明否認。有無阻擋民間買疫苗,看似陷入“羅生門”,然而回顧郭台銘的歷次發言,其他人士曾提過的“秘辛”,以及防疫指揮中心官員的嘴臉,恐怕人民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 聯合報圖片

事情緣於郭台銘日前在社交平台一則爆料,指2021年欲捐贈德國BNT公司生產的復必泰疫苗遭到阻撓。時任蔡英文辦公室秘書長李大維向郭傳話:“大小姐說,你還是不要買了。”

李大維以及蔡辦隨即發表聲明,否認“擋疫苗”一說,相反為了促成疫苗採購,有關部門更是全力協助,並批評郭台銘的說法有選舉考量。

疫苗採購爭議,就此發酵。郭台銘與民進黨當局連日來已為此事,頻頻進行攻防,齟齬不斷。

郭台銘質疑當局擋疫苗的發言已非首次。去年12月,他在接受採訪時提到過去採購復必泰疫苗的過程非常艱難。包括自己、台積電和慈濟基金會都曾去洽談。在蔡英文“恩准”下,才得以辛苦引進。郭據此批評執政當局未將人民生命放在第一位。

蔡英文如何“恩准”,郭台銘未作太多敘述。時間線回到兩年前,2021年5月台灣本土新冠疫情暴發,全台升至三級防疫警戒。當局採購疫苗的進度卻嚴重落後,民間開始有自購疫苗的聲音。一些縣市、企業和機構提出希望向上海復星醫藥集團洽購復必泰疫苗。

同年5月27日,郭台銘表明希望捐贈疫苗。28日台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即公布地方政府或企業申請疫苗輸入需提交8項文件,強調“就算想捐,仍得按照流程申請”。

郭台銘隔日馬上回應,正按照當局提出的8項所需文件整理資料,還強調不放棄任何機會。不管最後成功或失敗,一定向社會大眾說明原委,榮辱自負。最終郭在6月1日以永齡基金會名義申請500萬劑復必泰疫苗輸入,結果遭疫情指揮中心以“沒看到原廠授權書”為由,再打一槍。

6月18日,郭台銘發表聲明,直言有各種“看不見的力量”對疫苗採購產生技術性拖延,希望會見蔡英文,得到當局對於疫苗受贈的明確立場。民進黨當局才在同一天,同意台積電、永齡基金會向上海復星洽購疫苗。此時距離郭提出疫苗捐贈,已過大半月。

郭台銘一個人的說法或許不足以取信。實際上,慈濟基金會執行長顏博文早已透露,2021年5月對外說明願意捐贈疫苗,但在消息釋出後就接到來自政界、工商界人士的電話,勸說其“不要浪費力氣”。原來,有許多工商界人士都曾想過買疫苗,卻都被當局勸阻,或說當局自有安排,甚至有官員告知“這件事情(指採購疫苗一事)不用想了”。顏博文還提到,首批復必泰疫苗抵台時,必須在飛機貨艙內先將“復必泰”標籤撕掉,民進黨當局才肯簽收。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說過,早在2021年初他就向當局申請購買疫苗,但當局以一句“輪不到他”打了回票,只好作罷。

郭台銘此時拿出兩年前的往事來說,也許真的出於選舉考量。但捐贈疫苗始末的回顧,以及多方人士的說法,都說明了當年民進黨當局對此事的態度反覆。這些人的政治立場不盡然相同,卻不約而同將疫苗採購內幕的矛頭指向了同一處,絕非巧合使然。也難怪郭台銘質疑背後有各種“看不見的力量”在作祟。

郭台銘對於那位“大小姐”的指控,並非民進黨當局一句“為了選舉”就能簡單帶過。執政黨堅稱沒有阻擋疫苗,若有明確證據,大可公之於眾反駁或訴諸司法自清。只是,台灣過去那一千多個防疫日,歷經長時間的“疫苗荒”,對當局在防疫上的種種作為,人民心中自有評判。隨著知情者的集體回憶連環爆出,事實的真相或許很快就浮出水面。(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