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弦樂團、香港文聯聯合主辦《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

分享到:
2022-12-18 12:3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18日電 為慶祝香港回歸祖國 25 周年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3 周年,香港弦樂團於創辦人及藝術總監姚珏帶領下,繼月前舉辦《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及《管頌情‧弦續愛》國慶 73 周年音樂會後,17日晚間壓軸舉辦《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

《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榮獲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由姚珏率領全港頂尖弦樂青年精英,演奏一套匯萃中西文化作品的節目,展現香港青年音樂家的蓬勃朝氣與風采,頌揚全港迎接新征程、新飛躍的信心。本次音樂會更特別安排基層家庭及社會有需要人士免費欣賞,以悠揚弦樂與眾同樂,與社會大眾同慶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5周年的喜悅時刻。

《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音樂會演奏內容於姚珏策劃下延續香港弦樂團一貫的創新風格,推出多個首演曲目,並同時致力於作品出體現中華優秀文化精萃。本次音樂會的精彩曲目包括:於香港首演,由羅大佑作曲、艾尼瓦爾‧瓦吉丁編曲的經典流行金曲《明天會更好》弦樂版;全球首演、由香港作曲家梅廣釗編曲的中國民謠《戀戀民謠組曲Ⅱ》,梅廣釗作品《戀戀民謠組曲》於《弦音傳承》國慶音樂會上演奏獲得一致讚譽,這次第二部曲亦讓觀眾期待;同為全球首演,由秦詠城作曲、夏良編曲的作品《海濱音詩》的姚珏小提琴獨奏版本與弦樂團版本;同樣由姚珏小提琴獨奏的佛里茲‧克萊斯勒作品《前奏與快板》;以及安東寧‧德伏扎克的作品《E 大調弦樂小夜曲,作品22》。音樂會希望以優美樂曲展現香港在祖國的全力支持下,群策群力、眾志成城,讓“東方之珠”更加閃亮,攜手迎來更美好的明天!

香港弦樂團董事局主席陳永棋表示,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懷抱25周年的大日子,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73 周年。為賀回歸,慶祝國慶,香港弦樂團聯同香港文聯共同舉辦一系列以“一代香港情。弦繫祖國心”為題的音樂慶祝活動,藉音樂傳頌香港情,以悠揚樂韻連繫中華兒女的祖國心。本次的音樂會便是重點活動之一,將由蜚聲國際的小提琴演奏家姚珏,率領全港頂尖弦樂青年精英,演奏一套匯萃中西文化作品的節目,展現香港青年音樂家的蓬勃朝氣與風采,頌揚全港迎接新征程、新飛躍的信心。十分感謝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今次音樂會,並送贈門券予基層家庭及社會有需要人士,冀以悠揚弦樂,與眾同樂,共同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 25 周年。這秉承了樂團心繫香港社會,關懷基層家庭及弱勢群體的一貫理念,把音樂正能量帶到社區不同角落,同時讓基層家庭的孩子獲得更多啟發和建立信心的機會。

二十大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到“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就是得天獨厚的優勢。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發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香港情代代相傳,祖國心更應弦韻永繫。

為回應二十大精神,本次音樂會精心安排展現對於中華文化之根的傳承發揚。香港弦樂團與一位香港新銳導演合作,用中國民謠《茉莉花》拍攝MV,並於17日音樂會上首播,稍後將安排在不同社交平台播放。香港弦樂團創新拍攝的 MV系列具有濃郁的中華傳統文化韻味,同時畫面又極具香港特色,已經代表香港在海內外廣為傳播。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同時記載了姚珏25年來與香港的音樂情緣故事,為此 製作了一條長約20分鐘影片,當中姚珏講述了香港回歸祖國 25 年對她的積極人生影響,更會公開很多精彩歷史照片和演出片段,極為珍貴,稍後亦可以在各大社交平台觀看。(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