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社團

香港湖南青年會舉辦“港韵國風”音樂會獻禮國慶

分享到:
2022-09-26 15:57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26日電  “港韵國風·璀璨中華”音樂會9月25日下午在港舉行,音樂會由香港湖南青年會主辦,由香港多個青年社團攜手打造,分成“詩、情、畫、意”四個篇章,由大灣區管弦樂團演奏一連串國風音樂,台上先後演繹朗誦、漢服、書畫、太極等傳統文化,以創意音樂會的特別方式獻禮中華人民共和國73周年華誕。

音樂會現場展示漢服文化   圖源:文匯網

香港特區政府入境事務處副處長郭俊峰和戴志源、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文廣、香港湖南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連鎮恩、副會長餘斯鴻、賀艶臣等嘉賓為活動主禮。

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梁文廣  圖源:文匯網

梁文廣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通過不同藝術形式將中華文化展示在青年面前。“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發展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他認為這需要廣大青年通力合作,利用好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他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香港可向世界展示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

音樂會融入書畫文化    圖源:文匯網

今年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3周年暨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香港湖南青年會領銜新社聯全心全意青年義工隊、青年民建聯、香港湖北青年會、浙江旅港青年會、香港江西社團(聯誼)總會青年事務委員會、香港廣西旅港青年會、香港四川青年總會、香港陝西青年總會、香港山東青年會、香港湛江青年總會、湘港青年交流促進會協辦的“港韻國風 璀璨中華”音樂會。

第一篇章“詩”以古樂《花非花》開場。爾後,伴隨著《但願人長久》的優美旋律,小學生李姿嫻一襲漢服亮相,與知名配音員趙世浩聯袂朗誦,將宋詞《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娓娓道來。緊接著,一曲《送別》溫暖沉靜,動人心弦。

音樂會現場  圖源:中新網

第二篇章“情”則呈現了《春江花月夜》《梁祝》等經典選段。《漢宮秋月》徐徐響起,來自香港丹青承南漢服社的十位“同袍”輪番踏歌而舞,或撥裙回轉,或娉婷裊娜,寫意傳神的身體語言,盡顯華夏衣冠之美。

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梁君度即席揮毫 主辦方供圖

及至第三篇章“畫”,觀眾們可謂視聽同享,邊聆聽《踏雪尋梅》《彩雲追月》等古典樂曲,邊欣賞香港東方書畫院院長梁君度和國家一級美術師、香港藝術研究院院長仇振霖即席揮毫。片刻的工夫,一幅幅墨寶相繼出爐,現場掌聲陣陣。

音樂會融合太極表演  圖源:文匯網

至於壓軸的第四篇章“意”,來自徐鈿英太極學會的5名學員隨《精忠報國》的樂聲,表演了一套剛柔並濟的太極拳,邁步輕靈,氣勢渾厚。

如境處副處長郭俊峯現場致辭   圖源:文匯網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音樂會的特別環節,入境事務處樂隊在“中場時間”帶來了《鋼鐵洪流進行曲》和《歌唱祖國》的精彩演奏。

當“詩情畫意”遇上“港韵國風”,表達的是對中華文化的深沉之愛。談及組織本次創意音樂會的初衷,身為活動總召集人的孫秀祖表示,“香港是中西文化互鑒互通之地,而有著五千年曆史的中華優秀文化正是取之不竭的寶庫,我們一直在思考如何用嶄新的形式去詮釋。這場音樂會是一次創新嘗試,希望藉此讓更多青年朋友近距離領略中國傳統文化,進而感知文化自信,增強民族自豪感和家國情懷。”(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