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2022年一丹獎頒獎典禮與峰會在港舉辦

分享到:
2022-12-08 19: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2022年一丹獎頒獎典禮與峰會於12月4日至6日相繼在香港舉辦。在12月4日舉行的頒獎典禮上,朱永新和琳達·達林哈蒙德(Dr Linda Darling-Hammond)正式分別獲頒2022年一丹教育發展獎以及一丹教育研究獎,他們在推動教師和學生掌握21世紀所必需技能方面做出的貢獻獲得了評委會的認可。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作為主禮嘉賓出席頒獎典禮。

2022年一丹獎頒獎典禮在香港舉辦

朱永新教授自2000年發起“新教育實驗”,20多年來探索素質教育的路徑,通過提供校園和課外閱讀與學習資源,創新課堂教學方法,提高了學生學習積極性。此外,其團隊還通過提供新父母學校等家庭教育課程,以及與學生所在社區的積極互動,營造了更積極的家庭學習環境。

“我要衷心感謝這個時代。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大潮,為教育研究者提供了探索的勇氣和前行的力量。這個獎記錄著中國教育一線行動者的探索,獲獎也是對中國教育改革開放成就的認可。”朱永新在一丹獎頒獎典禮上表示。

琳達·達林哈蒙德被授予2022年一丹教育研究獎,以表彰她在改變教師和學校管理層的能力建設方面的貢獻。她的研究顯示,通過高效的組織層面的設計及有效的策略,普惠教育的大門可以向每個學生打開。

12月6日的一丹獎峰會以“與教師同行,應對瞬息萬變的世界”為主題,聚焦全球教師的現狀及未來,吸引了來自教育、政策制定,以及慈善領域的逾百名專家及學者參與。參加峰會的嘉賓在四場小組討論中分別圍繞“教師的職業認同和專業發展”“疫情下教師繼續教育如何因勢而變”“像科學家一樣思考: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學的創新”,以及“協同推動教學創新面向未來”四大主題展開了熱烈討論與交流。

一丹獎創辦人陳一丹表示:“教育是一個生態系統。為了蓬勃發展,就必須提供有利條件,肯定教育者的重要工作,支持教育者取得成功。”

2022年一丹教育發展獎得獎者、新教育實驗發起人朱永新教授及嘉賓在2022年一丹獎峰會“教師的職業認同和專業發展”主題討論中發言

教育者居於教育系統中非常重要的地位,其方法論積累與創新潛能對教育普惠與教育現代化具有基礎性意義。在“教師的職業認同和專業發展”小組討論中,朱永新介紹了為何他推行的新教育實驗以教師為原點,並分享了新教育實驗如何幫助教師成長的思考。

他表示,教師是立教之本,也是興教之源。他和團隊通過製作教師專業閱讀地圖,不斷助力教師群體系統拓展優秀教育資源和書目;在教育方法上,他通過教師的生命敘事來進行教育反思;在組織形式上,通過建立網路師範學院、教師成長學院和種子教師等計畫,建立了一個中國教師自我成長的“自組織”,通過專業閱讀、專業寫作、專業交往,幫助教師制定生涯成長規劃。以上方法論、學習資源、成長平臺的三重視角,有助於解決教師成長內驅力和專業素養不足的問題,也在一線教學理論與實踐之間架起了橋樑。

參與該小組討論的嘉賓還以“新教育實驗網路師範學院”為例,圍繞如何利用現代網路發展專業教師共同體和學習共同體,以及如何從教師職業中獲得幸福感展開了充分交流。新教育實驗網路師範學院通過運用線上直播、教學錄播、視頻回放、線上研討、遠程交流、線上提交與批閱作業、大數據考核學習結果等功能,可以更好滿足老師多元化需求,對他們提供個性化的指導,並對學習效果進行持續跟蹤。  (完)

【編輯:崔靜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