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軍延長兵役“烫手”?他才說年底前公佈,台當局立刻否認!

分享到:
2022-12-08 17:1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台灣役期延長政策近期持續引發關注,外界好奇,此事會否因民進黨在“九合一”選舉慘敗而生變。對此,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昨日(7日)受訪時肯定的說“會準時公佈”,並給出時間點“12月底前”,但稍晚蔡英文辦公室卻打臉此說法稱,沒有確定時程,還在評估中……

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台灣“中央社”圖片)

據台媒報導,在“九合一”選舉前,台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曾透露,現行4個月役期是不夠的,並表示“將在年底前公告兵役延長為1年事宜“。更有消息指,民進黨當局原本計劃在12月1日公佈,但在這次選舉大敗後,民進黨內部盛傳兵役延長影響選舉結果,因此有意推遲此項政策。

那麼,台灣役期延長政策還會否趕在12月底前公佈?

對此問題,邱國正昨日(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斬釘截鐵說“會”,希望在12月底前公告,否則等明年就要再往後延1年實施。

邱正國隨後在答覆“立委”質詢時也再次重申,台防務部門已有初步規劃,現在已到最後緊鑼密鼓的階段,強調政策不受選舉影響。

然而,令人迷惑的是,邱國正話音剛落,台防務部門隨後發聲明“補充解釋”稱,有關役期的檢討,目前仍在跨部會研議討論,邱國正接受媒體訪問,表達的是役期研討若有定案、且時間來得及,會向各界報告。

7日晚間,蔡英文辦公室更直接打臉邱國正“12月底前會公佈”說法,稱“目前沒有確定時程的規劃跟定案”,台防務部門還在評估中。

(台灣“中央社”圖片)

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台灣民進黨當局就頻頻炒作“對烏克蘭感同身受”,並放出風聲稱要恢復1年役期,選舉期間更是大打“抗中保台”牌,目的就是為了收割年輕選票,未料與預想局勢不同,民進黨輸到只剩“2都”3縣,創下歷史以來最差成績。島內年輕人紛紛表示,沒人想要延長兵役。

一時間,兵役延長議題,成為民進黨當局手中的燙手山芋。

今次蔡英文辦公室否認邱國正說法,不少島內網友就點出,接下來還有“立委”補選以及“2024大選”,民進黨當局若延長兵役,恐衝擊綠營選情,不延長又會被質疑“抗中保台”的決心。“因為最近還有選舉,所以民進黨不敢太快將這新制明確”,“(民進黨)怎會同意,還要選‘立委’和台灣地區領導人呢”……

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也忍不住發表自己看法,指若兵役延長是既定政策,應儘快公佈,之前是擔心“九合一”選情,現在是害怕傷到民進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參選人吳怡農選情而不敢公佈,批評民進黨施政永遠是政治考量優先。

值得注意的是,針對兵役延長議題,中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日前曾在節目中透露,相關法案已經被民進黨擱置在立法機構,尤其綠營評估,即將在2024年舉行的兩場選舉,民進黨“立委”議席可能無法過半,大選也沒有絕對佔贏面,“整體環境來講,民進黨覺得非常不利,所以不可能通過延長兵役。”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