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快速腐化”的民進黨與漸行漸遠的李遠哲們

分享到:
2022-10-14 18:4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0月14日電 曾極為親綠的台灣首位諾獎得主李遠哲,12日批評當局能源政策“錯誤不斷”,並直指民進黨二度執政後快速腐化,自己與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已經“無法溝通”。

  民進黨當局今年3月公佈“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設下在2050年達成“淨零轉型”的目標。李遠哲對此表示,要在2050年達成目標,2030年排放量應較2020年減半,但現在已經2022年,排放減半完全無法做到。


hk_c_image.png

  能源政策之外,李遠哲批評,民進黨二度執政後快速腐化,蔡英文會將提出不同意見的“資政”換掉。目前和蔡英文已無法溝通,他曾當面向蔡英文提及“2050淨零轉型”政策存在問題,蔡英文竟回復“2024年之後不是我的事,是下一代的事”。

  李遠哲的言論在輿論場掀起軒然大波,蔡英文幕僚、綠營民代紛紛出面反駁,以維護當局臉面。在野黨則就李遠哲曝光的蔡英文言行進行批評,中國國民黨籍台北市前議員羅智強表示,蔡英文的說法可用“毛骨悚然”來形容,台灣正在為蔡英文沒有遠見、追求權力的政見付出代價;台北市長柯文哲直白稱事情聽聞後感到“傻眼”。

  李遠哲早年於美國任教,1986年獲得諾貝爾化學獎,1994年返台擔任“中研院”院長。由於身負“諾獎光環”,李遠哲成為彼時台當局加倍關照的“明星人物”。隨後,李遠哲參與政治熱情漸濃,在教育改革、司法改革、能源政策等多個領域均提出主張,在2000年與2016年台灣大選中,更先後公開表態支持民進黨參選人陳水扁、蔡英文。

  民進黨兩次在大選中擊敗國民黨、完成政黨輪替,均少不了李遠哲的身影。陳水扁的勝選,更被認為與李遠哲發表公開信“向上提升或向下沉淪”,所謂社會清流登高一呼,緊密相關。

  當李遠哲公開指出民進黨的沉淪,印證了民進黨從在野黨化身執政黨後,已經辜負“民主進步”之名。

  除李遠哲之外,認為民進黨在執政後“快速腐化”、棄創黨理念於不顧的綠營人士不勝枚舉,其中不乏黨內大佬。前有施明德不惜退黨並發起“百萬人倒扁”運動,呂秀蓮也表態“心靈退黨”;近期,創黨黨員鄭寶清自行參選桃園市長遭開除黨籍,背後除了個人不得志的掙扎,也有對全黨袒護“論文門”、違背創黨理念的憤慨。

  《聯合報》發表評論指,李遠哲感慨民進黨“腐化得比過去更快”,實際上台灣民眾早就“點點滴滴在心頭,只是有苦無處說”。蔡英文執政6年來,停電、乾旱、列車翻覆、防疫亂象等天災背後,是民進黨“理念擺兩邊、權力擺中間”釀下的人禍,不斷打出“抗中保台”牌導致兩岸關係冰封,只是為了攫取選票“保權”。

  1986年9月28日創立並標榜“清廉勤政愛鄉土”、曾經被李遠哲們視為反抗威權“先鋒”的民進黨,現在已變成貪得無厭的“權力巨獸”。

  李遠哲對民進黨和蔡英文嚴詞批判,背後應不僅是懊惱和痛恨,還應有誤人子弟的懺悔。李遠哲只是一個代表,許多人曾經迷失在民進黨及獨派論述的虛幻中,卻被現實無情砸醒,如今正悄悄離去;另外一些人則同流合污,腦滿腸肥,心黑如碳。(香港中通社記者 鄭竣凱)

【編輯:周文菁】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