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獨派”發動連署讓蔡英文赦免陳水扁,稱“千秋勛業只缺鴻毛一筆”

分享到:
2022-01-24 16:45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

【字號:

春節將至,島內“獨派”社團發動“特赦”陳水扁連署並聲稱,去年聖誕節,韓國總統文在寅宣佈赦免前總統樸槿惠,赦免令今年元旦送達樸槿惠手中。文在寅表示, 希望能借特赦,團結全民,消弭社會分歧,促進彼此包容。連署書要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兌現2016年“不讓阿扁孤單”的承諾,盡快赦免陳水扁。

此次的連署發起團體包括“台灣社”、“台灣北社”、“中社”、“南社”、“客社”、“台東東社”、“ 花蓮東社”等社團。連署文中聲稱,陳水扁是台灣第一個非中國國民黨出身的領導人,其當選是台灣民主重要里程碑象征,行政權力可以透過選舉的民主機制和平轉移,完成台灣民主化的關鍵機制,雲雲。

本土社團還指控,扁案的發生,緣於當時台灣法制尚未成熟,也相當程度可以說是中國國民黨對失去政權的 “政治報復”, 扁若遲遲不能恢復自由身,一方面代表台灣社會民主尚未完全成熟,另一方面則是造成台灣社會嚴重的撕裂。

連署書呼籲蔡英文,盡快啟動赦免機制,如需“修法”,則請速速宣示正式排入“立法”議程;並還大言不慚稱“早日還給扁公平的司法,不要讓阿扁孤單。化解誤解與衝突,增進團結,台灣向前行!(蔡英文)千秋勛業成就只缺鴻毛一筆!”

“獨派”多次提議“特赦”陳水扁,但蔡英文始終不肯點頭,綠營人士認為,雖然赦免陳水扁對於民進黨而言是一件好事,但是卻不見得對選舉有用,畢竟島內有很多中間選民,這些人不一定會買賬,甚至會弄得適得其反效果。

對於赦扁議題,國民黨黨團日前發聲稱,陳水扁涉及公務機要費、家庭密賬洗錢及海外洗錢等案,全案受到境內外關註,陳水扁通過保外就醫,先是住在高雄,後到台南,常通過社交平台談論時事,已經形同“特赦”,民進黨若真要“特赦”,請先讓他繳回不法所得。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