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陳水扁蠢蠢欲動大做“特赦夢”

分享到:
2021-12-28 17:31 | 稿件來源:參考消息網

【字號:

核心提示:文章指出,按照規定,陳水扁並不符合“特赦”的要件。而且,“特赦”只是免其刑,並沒有免其罪,因而即使是陳水扁獲得“特赦”,但其貪罪名仍然“背”在身上。

陳水扁

澳門《新華澳報》12月27日發表題為《文在寅特赦樸槿惠,陳水扁蠢蠢欲動》的文章稱,陳水扁蠢蠢欲動大做“特赦夢”。作者系富權。全文摘編如下:

韓國總統文在寅於12月24日公新年特赦名單,前總統樸槿惠被特赦。樸槿惠將獲得特赦的消息傳到灣地區後,引發陣騷動。先是陳水扁當年的拍檔呂秀蓮向蔡英文喊話,呼籲“特赦”陳水扁。當局領導人辦公室為防堵“蝴蝶效應”,由發言人張惇涵回了個軟釘子,聲稱大家對陳水扁的健康都“非常關心”,但當局認為,最重要的還是確保陳水扁能獲得最好的照顧,以早日恢復健康。

這可讓陳水扁老大不高興,但卻又擔心過猶不及,適得其反,搞砸自己的“特赦夢”,因而前日早上透過社交媒體低調地發文出謎題:“韓國能,灣不能?”猜三個字,並公解答為“扁嘸步(語,想不出好辦法)”。不少島內網友猜測,陳水扁發文應該是與“特赦”有關。

緊接著,陳水扁又於26日在其主持的廣播節目中聲稱,不是只有樸槿惠被特赦,韓國歷史上還有兩位總統全鬥煥和盧泰愚,都只被關兩年左右,全都獲得特赦;南邊菲律賓的埃斯特拉達,也因貪被後來的總統阿羅約判處監禁,但“天都沒有關過”,馬上政治特赦,後來還選總統、市長。陳水扁認為“它山之石,可以為錯”。

陳水扁此刻可能正在後悔自己曾經說錯話。因為就在前幾天,他才就蔡英文的論文問題“涮”了其把,聲稱他自己雖然沒有讀過博士,但用膝蓋去想,如果有機會寫博士論文、拿到博士學位,這是光宗耀祖的事情,若有,就拿出來。這正是“哪壺不開提哪壺”。

其實,是否特赦陳水扁,直是蔡英文當局最煩惱卻又是繞不開的議題。“特赦陳水扁”是過去近十年來民進黨內的“道美麗風景線”,尤其是2017年9月24日的第十七屆第二次“全代會”,竟然有506名即八成多的黨代表聯署“特赦陳水扁”提案,面上叫得出名號的黨籍公職幾乎全部都參與聯署,這不啻是向蔡英文“逼宮”。

蔡英文老是擔心陳水扁要她“報恩”。因為她在李登輝時期雖然受到重用,但卻只是做幕僚工作;只有陳水扁上,才委任她陸委會主委等職位,賦予她實質性的權力。因而她本應要“報恩”,但卻又擔心陳水扁“出籠”後將會要挾她。

實際上,按照規定,陳水扁並不符合“特赦”的要件。這是因為,“特赦”必須是針對已判決定讞的案件實施,對於仍在審理之中的案件不能“特赦”。而陳水扁被控涉嫌犯下十多宗貪案,至今只有龍潭洗錢案等四案三審定讞確定有罪。即使是蔡英文有意“特赦”陳水扁,也只能是先行“特赦”其已被法院三審定讞的四案;正在審理的其他案件,蔡英文只能是今後每逢有罪定讞案才能“特赦”次,直到“扁案”全部結束。但問題是,現在陳水扁正在“保外就醫”,按照相關規定,法院不得開庭審訊。因此,除非是陳水扁返回監獄服刑,法院才具有條件開庭審訊。

而且,“特赦”只是免其刑,並沒有免其罪,因而即使是陳水扁獲得“特赦”,但其貪罪名仍然“背”在身上。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