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蔡英文首次“特赦”官兵,下一個“特赦”誰?台媒:為陳水扁鋪路

分享到:
2022-04-23 18:00 | 稿件來源:海峽導報新媒體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3日電   台灣“花東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因2880元新台幣(約等於655元人民幣),“加菜金”爭議被依貪污罪判刑四年六月,在諸多將領聲援下,獲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特赦”。台灣“聯合報”今天(4月23日)發表評論指出,情輕法重及判決結果,確實引來許多人同情,如韓豫平所說,他不是唯一的案例,以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昨天闡明特赦的理由,誰會是下一個獲特赦者,更令人關注。

蔡英文。圖源:台媒

軍中或有“加菜金”、宴請軍眷等特殊文化,因兩千多塊新台幣換來四年半牢獄,還影響退休俸,也易給人不符比例原則之感;但檢方上周剛為韓豫平聲請再審、“最高檢察署”這段時間也花不少精力研究提起非常上訴的可能性,“法務部長”自承,關於韓案的再審、非常上訴、“釋憲”、“特赦”等方案,都已做過研究向上呈報,但蔡英文顯然已等不及司法程序,選擇直接“特赦”安撫軍方高層人心。

細究昨天蔡英文辦公室發言人所言的“特赦”考量,韓豫平即使有行政作業瑕疵,且金額甚微,罪刑不相當,不符民眾正當法律感情,還要彰顯民進黨當局重視台軍保衛家園。依此標準,利用蔡英文“出訪”,走私免稅煙品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豈不比韓豫平更冤?“公務機要費案”中的林德訓、馬永成、陳鎮慧難道不冤?

民進黨當局最近一連串作為,從民進黨傾全黨之力為“公務機要費案”除罪“修法”,到蔡英文昨天特赦,都在告訴百姓,司法不該判某些高官貪污有罪。如“立委”邱顯智所言,蔡英文把“特赦權”用在這樣案子,想彰顯什麼樣的價值,定義什麼樣法律情感,答案不言而喻。這些作為,說穿了,正是對她上任時承諾的司法改革成果,最大否定。

此次“特赦”是蔡英文首次特赦台軍官兵,也是任內第二次“特赦”,上次“特赦”是2021年,蔡英文為表對少數民族傳統的尊重,“特赦”獵捕野生動物觸法的布農族王光祿。

“公務機要費除罪化”修案前天才在一片混亂中通過初審,以民進黨的霸道程度,三讀通過也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還記得扁案剛爆發的時候,民進黨人對陳水扁可說是避之唯恐不及,甚至還一度“被退黨”,如今時空背景不同,民進黨人已經毫不掩飾要“還阿扁一個公道”。

“公務機要費除罪化”之後,就該要正面面對“特赦”陳水扁的議題了,蔡英文在這個時間點“特赦”韓豫平,也是在為“赦扁”鋪路。

“特赦”的消息傳出後,引起熱烈網絡討論,不少島內網友留言回應,“拉攏軍心”、“阿扁:我勒”、“幫阿扁‘特赦’鋪路”、“演戲、籠絡人心”、“還以為是‘特赦’那個漏尿的男人。”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