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柯文哲拜會陳水扁或成雙刃劍

分享到:
2023-05-25 21:3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周文菁)投入台灣2024年大選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24日南下台南,和台灣當局前領導人陳水扁碰面,陳水扁在臉書貼出兩人握手的合照,寫下“柯P路過府城”,引發關注。外界揣測,柯文哲此舉是在向深綠靠攏,吸取選票。

資料圖:柯文哲。圖源:台灣“中時新聞網”

柯文哲近日南下勤跑基層,陳水扁24日曝光兩人握手合照,兩人關係引人遐想。不過,陳水扁強調,柯文哲並沒有尋求他的支持,而是認為自己8年的執政經驗就像“活字典”,向他請益如何發展經濟與用人哲學。

柯文哲競選辦公室發言人陳智菡證實,柯文哲趁南下參訪順路拜會陳水扁,請益執政經驗,其余內容則不便透露。發言人說,對柯文哲而言,陳水扁是他一個政治上的前輩,不管是過去柯文哲在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或是現在有意要競逐大選,有很多從政經歷或心得感想都可以一起分享。

柯文哲上周在520舉辦的宣示參選儀式中,陳水扁醫療小組發言人陳昭姿也有出席,被外界視為柯文哲是在向深綠示好,民眾黨秘書長周台竹對此表示,那天藍綠都有人到場,柯文哲已拋出“聯合執政、團結台灣”的理念,聯合執政當然不能獨缺哪個政黨或是刻意把誰排除。

柯文哲和陳水扁關係匪淺。柯文哲本來就是自稱“墨綠”。他出身於深綠家庭,柯文哲在民進黨成立後,就與民進黨關係密切,並擔任過陳水扁競選後援會的會長,以及陳水扁的醫療組組長,這也成為柯文哲由醫界轉入政界的契機。

陳水扁保外醫治後,柯文哲也多次探望陳水扁。陳水扁推出口述歷史回憶錄《堅持》,當時作為推手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致詞,並數度硬咽,被外界解讀柯文哲刻意打扁牌,為競逐大選鋪路。其實,陳水扁也一直在打柯文哲牌,彼此相互利用,累積深綠籌碼。

在2019年,陳水扁就曾在臉書直言,時任台北市長柯文哲若要參選,2020年是最好時機,2024年已經沒有機會。對此,柯文哲受訪時強調,政治文化是有可能被改變的,“要讓我試試看”。柯也透露,兩人會面時,陳水扁對他不參選2020感到驚訝。

被視為挺柯的藥師林士峰25日表示,自從2015年陳水扁保外就醫之後,突顯了台灣司法上的問題,特定人士有特權。台灣有誰能像陳水扁一樣,靠著保外就醫而在台灣趴趴走呢?為什麼台灣司法不給阿扁重啟調查,關又不關,特赦又不特赦,真的很奇怪。

不過,林士峰指,很多人評論陳水扁都想得到的詞是貪污,“你很難否認陳水扁的能力”。既然這樣,向有執政能力的人請益經驗,不因人廢事,才能有效解決台灣當前面臨的很多問題。

由於陳水扁曾涉貪,柯文哲一向大力批評民進黨貪腐,現今卻和陳水扁走得很近,也令人質疑柯文哲“雙標”,沒有固定立場。有網友留言,“完了!本來這次想要投給白的,看樣子我要歸隊了”、“枉費我對柯P論述有好感,誰不找找貪污犯?”、“柯的邏輯也很奇怪,痛恨民進黨的貪腐,陳水扁的貪污卻視而不見?”、“為了選票,什麼人都見,終於露出墨綠的本色了”。

柯文哲標榜超越藍綠,但很多具體作為其實是藍也蹭一些,綠也蹭一些,遊走在藍錄之間,外界也一直批評沒有中心思想。如今,為了選票,在這個敏感時間和陳水扁會面,也許可以獲得所謂“扁迷”好感,拉到部份綠營選票,但本身這個做法也是雙刃劍,會引起一些淺藍的不滿,也會流失部份中間選票。(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