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來論

【來論】季霆剛:蔡英文為何用消極“死守”策略

分享到:
2022-10-27 19: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公布最新民調,數據顯示,蔡英文聲望在雙十後回升,提高了7.2個百分點。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英文一個月內聲望迅速回升的有因素,除了台灣邊境解封,加上這次日本京都橘高校“橘色惡魔”神助攻,讓人“耳目一新”。

民意調查的負責人稱美國拜登總統四度保證,加強台灣人對美國的信心,及美國國會積極審議“台灣政策法”,原來蔡英文的聲望是依賴外部的因素,而並非由執政黨提出的政策主導。原來台灣執政黨的“聲望”已經和美國對華政策掛鉤,亦即表示蔡英文即使“守株待兔”,只要美國繼續刻意與華拉扯,蔡英文亦有信心在9合1選舉中不會“坐以待斃”。

蔡英文對二十大的消極回應,只是不希望在9合1和美國中期選舉前節外生枝, 蔡英文所選用的“四個堅持”和“四大韌性”是舊調重彈,蔡英文應該意識到自己“抗中保台”的效力日漸失靈,但仍然有一定的綠色選民基本盤,故近日已採取這種消極“死守”策略,以便渡過9合1以及靜待美國中期選舉後從美國國會的新組合。蔡英文現在形同無法主導台灣未來的“虛位”領袖,蔡英文象徵了台灣的但對於兩岸形勢處於被動,既不肯面對終極的“一中”、亦不能主張“統獨”,只能任聽美國發落。

民進黨對內缺洞見、對陸欠遠見、對外乏主見,以為有綠色的基本盤就有恃無恐、忠言逆耳,只顧鞏固專權,以保永續執政。民進黨執政下的腐蠹速度比清朝末年更快,而民進黨治理這些政治弊端的方法竟用了“抗中保台”草藥,這有如放了一服治感冒的藥品來治肝病,令病情愈治愈重、令台灣更為病入膏肓。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斯坦福大學的一次活動中稱“北京認為現在是在更快的時間內實現統一的時候了”。布林肯犯了倒果為因的錯誤,是什麼因素導致大陸會加快統一時間表,不就是美國佔了決定性因素。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發表二十大政治報告,涉台部分數次強調“反台獨與反對外部勢力干涉”。

中共對美國在其他問題上可合作則合作,有分歧亦則商酌,但在台灣問題上則是咬定牙根、毫無退讓。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為《中國共產黨與祖國統一》一書撰寫的引言亦強調這種底線思維,他在文中表示“要增強底線思維,堅決遏制台獨行徑和外部勢力干涉”。民進黨的態度只是不肯正面面對終極的“一中”、亦不認識這種“底線思維”,只希望中美拉鋸下可以維持“現狀”,但民進黨應該清楚這種“現狀”正逢迭變。台灣人應該了解中美在什麼情形下對台灣最有利。

中美相互科防、設計阻止對方發展對對台灣完全無利。隨中美關係陷低谷,民進黨期望的“現狀”已在消鑠,從蔡英文消極的“四大韌性”可見他們仍抱有這種“守株待兔”的“現狀”觀,這種“鴕鳥政策”完全顯示了民進黨是如何不肯面對日益險惡的國際形勢,亦顯示了民進黨無能匡濟台灣的未來。中美關係向不健康的路徑推進,當中美相互以淘汰、懷疑的態度來看待對方時候,我們擔心的不應是兩岸“兵戎相見”的選項,而是中美會否在台灣兵戎相見的選項。

(作者為兩岸政策及國際關係研究員季霆剛)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