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灣當局:台灣不缺電,但周末請企業自己發電……

分享到:
2022-10-11 14:2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0月11日電 近年來,台灣民進黨當局頻喊“台灣不缺電”、“不會出現用電缺口”,結果現在卻要產業在周末假日自行發電?

據台灣“中國時報”10月10日報導,近日台電開始調查半導體,以及傳統產業等用電大戶,能否在周末假日配合“緊急應變措施”,自行發電。也就是:電力不夠時,啟用廠內自備發電機,協助度過供電危機,減輕台電負擔。

對此,台電回應表示,由於周一至周五負載較高,所以安排部分發電機組在周六、日進行短期檢修,而現行“緊急應變措施”執行期間本就涵蓋周末,並非新措施,也沒有強迫配合,而是採取自願性參與方式。

據台媒報導,其實2021年島內“517”大停電後,台電就推出“緊急應變措施”,要產業大戶在供電吃緊時期自己發電,每次撐2到6個小時,台電再高價收購,在下期電費中折抵。

不過,儘管台電強調“自願原則”,但現在連周末都有可能要自己發電,讓產業界不得不憂心,未來台灣備轉容量率是否偏低。

台灣網民對此也議論紛紛:

“講個笑話:台灣不缺電!”

“不是缺電,只是要產業自行發電…”

不少民眾諷刺,民進黨早前拍著胸脯保證電力足夠,蔡英文更是信誓旦旦稱“台灣的未來絕對不會遇到缺電危機”,結果現在卻要產業自己發電?

有台灣網民表示,很明顯這就是缺電,怒斥民進黨是“詐騙集團” 。

據台媒報導,早些年,民進黨當局曾提出“2025非核家園”政策,甚至喊出“為愛發電”等口號,設定到 2025 年,台灣燃氣發電佔比50%、燃煤30%、再生能源20%。當時,蔡英文還為能源轉型作出三大保證:一穩定供電,二降低碳排,三絕不漲價,結果都跳票了,“非核家園”始終停留在喊口號階段。

此外,台灣經濟部門能源局此前更在提交給立法機構預算中心的報告書中,將2025年再生能源佔比目標下修為15.2%。

對此,台灣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則解釋說,主要是台灣經濟發展太好,帶動用電需求大增,“分母變大、分子不變”,因此造成再生能源佔比不達標,然後堅稱“台灣不缺電”。

然而,近年來大大小小的停電事故,早已引起島內民眾不滿,不少人怒批“台灣就是缺電”。

有調查顯示,大部分民眾認為停電原因在於台電能力和當局能源政策,超過50%受訪者對未來供電穩定性缺乏信心。

有台灣媒體一針見血地指出:能源政策不改,供電危機無解!

【編輯:石欢欢】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