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她批賴清德:“務實台獨”不“台獨”,非核家園不廢核

分享到:
2023-05-29 16:3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9日電 昨日(5月28日)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表示“停機核能機組維持可緊急使用”,被島內媒體解讀為民進黨反核態度放軟。針對這一說法,民進黨表示非核立場堅守未變。國民黨議員江怡臻則語帶犀利地發問,用愛發電不成,只能改用“肺”來發電,民進黨對得起台灣人嗎?

賴清德 圖源:台灣“中央社”

昨日,賴清德在台大參加活動時表示,目前相關單位正在規劃,讓停機核能機組維持緊急使用效能。台灣《聯合報》稱,這是民進黨當局近年來首度在核能議題上放軟,一席話揭示出了兩大重點,除了民進黨的能源政策像白海豚會轉彎之外,更凸顯了台灣地區捉襟見肘的能源供給現況。

面對賴清德的“非核鬆動”,藍營官員展開了攻勢。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2019年賴清德參與廢核大遊行,當時胸前貼著“核電歸零”貼紙的他如今卻為了這次選戰再度轉彎,這不就代表過去廢核、反核都是作秀。

新北市議員江怡臻表示,民進黨2025非核家園做不到,能源轉型根本無法實現,錯誤政策導致產業發展受阻,燃煤增加,人民健康受害,用愛發電不成,只能改用“肺”來發電,民進黨對得起台灣人嗎?她還話語犀利地指出,賴清德務實“台獨”不“台獨”,非核家園不廢核,“台獨”做不到,非核也做不到,民進黨完全不值得台灣人民信賴,呼籲賴清德應該說清楚自己的主張,不要繼續詐騙台灣,編織空話假象。

面對各界質疑,綠營人士火速下場為賴清德找補。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表示,民進黨非核立場堅守未變,會持續發展綠電,為提高再生能源配比努力。民進黨“立委”林宜瑾也表示,賴清德的意思只是提供緊急時刻電力來源的方向,並非支持核能在台灣持續發展,更不是否定非核家園的宗旨。

然而,賴清德的核能政見轉彎早有蛛絲馬跡。台灣《聯合報》指出,早在2018年底“以核養綠”“公投”過關,時任“行政院長”的賴清德先強調自己是“民主萬歲”的人,還提出尊重“公投”案結果。當時外界就嗅出,賴可能依“公投”結果“務實調整”。賴清德甘願冒政治風險,也要為核能保留轉圜餘地,原因也不難理解。因為,和2025非核家園期限相同的,另有2025年綠電總發電占比要達兩成,但台經濟部門負責人王美花已證實此目標確定跳票。

面對核能議題,2024台灣大選民眾黨參選人、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日(28日)表示,不能只要台積電,不要核電,未來應該要在現實跟理想之間取得平衡。2024台灣大選中國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今天公開表示,“核能就是我的選項。”

對此,島內網友紛紛發表評論。PTT“鄉民”(即網民)熱烈討論稱“只論核4,目前只有賴明確表態不要吧”、“明確表態核能,這個好 ”。無論是柯文哲還是侯友宜,在支持核電這一方面,都被島內網友誇讚“够務實”。

正如台灣“中時新聞網”所說,2024的風向早就變了,蔡英文2025非核家園,也早已無法實現。台灣民眾親身體驗到了缺電的困境,又如何能被幾句漂亮話所忽悠。想想8年前的“我是人,我反核”,“用愛發電”等口號,真的是今非昔比了。  (完)

【編輯:張依珊】

視頻

更 多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